首页 > 清风晋韵 > 廉政论坛 > 观点 >

评论 | 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03-16 11:04 来源:山西日报

文以化人,日新其德。由朔州市纪委监委等部门主办的大型新编廉政历史剧《王家屏》近日首演,讲述了历史人物王家屏清正廉明、刚正不阿、惩治贪腐的故事,具有很强的现实镜鉴意义。建设清廉山西,打造山清水秀政治生态,必须把廉洁文化作为基础和先导,坚持守正创新,融通党的优良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优秀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廉洁文化,不断筑牢清廉山西建设的文化基础。
  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近日中央出台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提出要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历史是一面镜子,传统是一座宝库。历史上的山西,廉吏清官层出不穷。建立再造唐室不朽之功的狄仁杰、名列明朝成化年间“天下四大清官”之首的杨继宗、被康熙皇帝誉为“天下廉吏第一”的于成龙、以清廉正直闻名天下的陈廷敬……挖掘、梳理、弘扬历史优秀廉洁文化,可以引导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正己修身、怀德自重,增强廉洁自律能力。
  化风成俗,贵在有恒。近年来,我省依托底蕴丰厚的廉洁文化资源,创新表现形式,丰富宣传手法,打造了一批廉洁文化地标和文化产品,形成了独具地域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要继续深入梳理、挖掘传统文化、红色资源中的清廉元素,激浊扬清,去芜存菁,阐释其深刻内涵和当代价值,以可听、可视、可感、可触的传播形式加以立体展现,推动廉政文化串珠成链,立德润心,引导党员干部心有所信、行有所向、志之所趋,使崇德尚廉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文化的力量,无形而有质,温润而持久。要坚持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提高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延伸廉洁文化触角,在创新宣传方式、打造文化阵地、丰富文化活动等方面下功夫,打造廉洁文化品牌特色,持续拓展文化浸润空间,让廉洁文化“活”起来、“火”起来,让清廉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增强廉洁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让廉洁文化入脑入心,直抵灵魂,为推动“清廉山西”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文化支撑。
  千秋清气,烁古耀今;芳华百年,初心如磐。只要我们深入挖掘廉洁文化资源,持之以恒致力廉洁文化建设,建立起特色鲜明的廉洁文化体系,教育、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和洗礼,永葆清廉本色,就能为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廉洁政治生态注入不竭的源泉和动力。(李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