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平定:聚集“三色”推进清廉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2-06-27 11:37 来源:阳泉市纪委监委网站

平定县清廉建设工作专班成立以来,积极贯彻上级精神要求,同清廉乡村建设工作专班、各乡镇紧密联系,共同推进我县清廉乡村建设。

红色文化引领清廉乡风。各乡镇依托平定古州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清廉文化建设。东回镇、娘子关镇、冶西镇以七亘大捷、血战磨河滩、平西抗日根据地为主题,创建红色教育培训基地,将红色文化同清廉文化有机结合。建设文化阵地的同时,带动红色旅游,为村民增收;东回镇瓦岭村积极修缮平东抗日县政府旧址,建成了清风馆,并利用传统节日推广市级非遗“耍老虎斗豹”,吸引更多游客感受当地红色文化和非遗文化;娘子关镇成立红娘子艺术团,推出情景歌舞剧《娘子关下的女人们》,由《巾帼军魂》《天地清明》《翰墨丹心》三部分组成,用音乐艺术弘扬“娘子军”精神;冶西镇范家庄村、岔口乡甘泉井村分别建造了清廉文化广场、清风街道,把清廉文化融入到日常工作和群众生活中,形成浓厚氛围;各乡镇积极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厚植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一体推进清廉乡村建设。

绿色生态助力乡村振兴。全县各乡镇、村利用自身土壤优势种植农作物和经济作物的同时,积极开发第三产业,在乡村振兴上不断开辟新路径。岔口乡西头岭村的马铃薯年产量达2000吨,村里先后建起了马铃薯粉加工厂、养猪场,以生产剩余的马铃薯渣为猪饲料,形成了“种养产业一条龙”的综合经营模式,村民年收入达200万元;巨城镇半沟村延伸红薯产业链,开发了红薯粉、红薯干、红薯醋等系列产品,植入“厂区观光”,开设红薯主题餐厅、自助烹饪区和亲子乐园等项目,叫响了“半沟红薯”品牌;东回镇西峪掌村大力发展玉露香梨产业,村民通过在合作社务工及采摘工作来带动贫困户增收;冶西镇里三村利用荒地发展特色产业,成立了阳泉市誉人艾草制品有限公司,带动村集体及全村村民致富,为农户每年每亩增收约1万元;冠山镇后沟村在开发“龙筋”(黄瓜干)和“延年翘”(连翘茶)两大非遗的基础上,结合地域特点打造旅游项目,带动农家乐、餐饮、住宿及农特产品加工销售来实现村民增收。

特色服务密切干群关系。冶西镇联合司法、信访部门,打造枫桥式司法所,设置镇法律服务站,每周一由专职律师坐班,各村设立法律服务点,依法指导群众以合法、理性的方式表达个人诉求。让群众少跑腿、办成事,获得群众好评;张庄镇党委经深入研究、广泛动员、多次座谈、群众问政后,成立民事代办服务工作队——“张罗办”,在辖区内10个偏远村开展“群众‘点单’,干部跑腿”的无偿民事代办工作,代办事项涵盖民政、医疗、退役、残疾、救灾等多个方面,对孤寡、伤残、五保等特殊人群,实行上门代办、全程代办。截至目前,张庄镇“张罗办”工作队共计为村民代办事项200余件,提高了镇村两级办事效率,拉近了基层党员干部与群众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