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阳泉城区:加强巡察工作同题共答

发布时间:2022-09-28 09:35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今年以来,阳泉市城区区委着力凝聚同题共答的思想共识,积极构建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探索实践《关于区委巡察组与被巡察党组织沟通情况的工作制度》,对区委巡察组与被巡察党组织沟通协调做出刚性规定。

进驻初,交心说“理”,打消顾虑,统一巡察工作同心同向的思想。巡察组正确处理监督和信任的关系,在沟通中既坚持原则不做“好好先生”,又避免高高在上“建立信任”。各巡察组及时与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见面”“通气”。被巡察单位对巡察组由“怕、躲、绕”逐步转变为理解、配合、支持。

巡察时,真心共“事”,密切配合,构建信息资源共享共用的机制。巡察组根据巡察对象的行业特点、工作轻重缓急,因地制宜开展谈话、座谈、走访等工作。在对镇、街道及村(社区)巡察时,合理安排时间,确保基层工作正常开展。

整改中,尽心用“情”,凝聚目标,打造解决问题互帮互促的格局。既严肃交办“任务书”,也共同谋划“路线图”;既分析病因“开方子”,也固本培元“出点子”。对巡察发现的农村党建基础薄弱等问题,提出操作性很强的意见建议。

“我们要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要以解决问题为最终目的,巡察组既要精准发现问题‘抽鞭子’,也要帮助被巡察单位‘搭梯子’,努力通过全过程密切沟通,形成同向发力同题共答的良性循环。”城区区委书记王晓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