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安泽:“三个加强”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发布时间:2022-06-27 11:47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社区工作关乎百姓的切身利益。今年以来,安泽县社区中心党工委高度重视清廉村居建设工作,通过“三个加强”,全方位推进安泽县清廉村居建设。

一是加强宣传,营造清廉氛围。社区中心及各居委会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电子显示屏、电视、对外宣传栏等方式常态化宣传“清廉安泽”建设内容,大力宣传居民公约,发放宣传册2000余份,努力营造廉荣贪耻、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在评选星级文明户过程中,各社区发挥“一约四会”职能,对于在孝老爱亲、遵纪守法、文明新风、邻里守望等方面表现突出的群众,经社区道德评议会讨论上报,共评选出113户星级文明户,并给予不同星级,鼓励居民以乐观、积极的态度直面生活,以个人力量影响更多人,促进形成多“星”光荣的思想,引导广大党员和居民讲廉洁、讲奉献、讲礼法、讲道德,进一步在辖区内营造崇廉尚廉守廉的浓厚氛围。

二是加强学考,打造清廉队伍。各社区结合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形式经常性开展党员廉政教育,通过学习典型案例,帮助党员、社工厘清纪律规矩的红线,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促使人人遵纪守法、律己修身,提高社区党员干部廉洁意识,树立党员新风气。通过组织党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谈心谈话等,时刻提醒广大社区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决站稳人民立场,以最大力度持续关心关爱困难群众,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以廉政勤政意识、为民爱民作风积极为民解忧纾困。同时,加强对社区干部的考核,在政治立场、业务水平、遵纪守法、廉洁自律、为民办实事等方面,以量化积分的方式,每季度进行排队排名,不断激发社区党员干部队伍的活力、动力,锲而不舍抓好队伍建设,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三是加强监督,完善清廉制度。社区中心党工委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及时公开领导小组、职责分工、考核情况、惠民政策落实、廉洁自律执行情况和“定、查、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等,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保障党员群众知情权,提升社区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开展“说事议事”,建立完善小微权力清单,优化办事流程,制作各项工作流程图,出台“一站式”办理等制度,对涉及全体居民的切身利益问题,坚持“清单式办理+上门服务+党员代办”的服务理念,让社区服务更加高效、务实、便民,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也使社区各项工作朝着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清廉村级建设要着眼于“细”。下一步,社区中心将深入辖区网格楼院、大街小巷,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通过讲清廉故事、评清廉家庭等活动,征集一批清廉家风家训,选树一批清廉家庭,切实以创建清廉村居助推清廉安泽建设。(临汾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