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浑源:暖心回访 让“有错”变“有为”

发布时间:2022-09-30 15:17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受了处分,思想包袱很重,感谢组织的信任和关心,多次找我谈心谈话,帮我解开了心里的疙瘩、卸掉了思想包袱,让我重新出发……”日前,浑源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对一名受处分干部开展回访教育时,该名干部向回访组讲述了自己重拾信心的心路历程。

回访教育既体现出监督执纪的力度,又体现了组织关爱的温度。浑源县纪委监委立足“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扎实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加强对受处分人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旨在帮助犯错误的干部提高思想认识、积极改正错误,消除不良情绪,卸下思想包袱,以良好的精神状态继续履职尽责。

县纪委监委在回访教育上做足功课,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量身定制个性化“回访套餐”。注重把派驻监督与回访教育相结合,实行“室组”联合工作制。在回访前,根据派驻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监督管理过程中了解掌握到的回访对象工作履历、心理特点、受到的处分类型以及处分期个人表现等情况,对受处分干部精准“画像”,拟定个性化回访方案,做到一人一策;回访中,针对回访对象不同的心理需求给予相应的思想疏导,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说情感,以“心贴心”的方式创造性开展回访工作,做到一人一访;回访后,建立回访教育工作档案制度,完成回访登记表,同时纳入干部廉政档案,做到一人一档。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对去年100名受处分的党员干部进行了回访教育,实现了受处分人员回访全覆盖。

“问责是手段、挽救是目的,要让‘有错干部’变为‘有为干部’,就要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努力帮助受处分人员正视错误打开心结,振奋精神担当作为。”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道。(大同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