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 > 经验交流 >

阳泉市矿区:“五措并举”引深清廉学校建设

发布时间:2023-02-04 10:22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创建合力。确立十二中学、平潭街小学等学校为清廉建设试点,按照强化一个引领、抓好五风建设、发挥四个作用、推进五项建设、抓实一个落脚点的“15451”创建思路和聚焦一个核心、打造两个品牌、落实三个规范、坚持四个融合、抓住五大主体的“12345”创建模式,打造“党建红+清廉蓝”品牌,构建同心同向创建格局。

二是加强思想引领,筑牢廉洁根基。制作《弘扬“红船精神”,谱写时代发展新篇章》、《清廉校园,廉洁从教》等廉政党课,通过图片展示、视频分享、警示案例等形式传播清廉价值理念,筑牢廉洁从教的思想根基。

三是健全规章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围绕“五大体系”建设,坚持依法治校,建立和修订完善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等权力运行30项制度,推动清廉学校建设不断深化。

四是抓实师德建设,打造廉洁队伍。印发《教师队伍管理师德师风建设资料汇编》2104册。将《新时代师德规范》、《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巡视利剑》等纳入党员教师轮训、入职培训、在职学习范畴。通过举办师德主题演讲、宣传优秀典型事迹、召开师德警示教育大会等活动,大力营造爱岗敬业、从清尚廉的教育氛围。

五是丰富育人形式,培育清廉文化。将清廉学校建设与教育教学充分融合,建立“清廉”专刊,兴建“廉园”,打造“清廉廊”、“清廉角”、“清廉坛”,构建学校、家庭和社会联动的“三位一体”育人网络,合力推进清廉理念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清廉山西工作专班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