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护航决战脱贫攻坚 > 工作动态 >

山煤集团纪委第二派驻纪检组:将监督探头“探”到扶贫一线

发布时间:2020-11-05 09:37 来源:山西日报

随着全面脱贫进入“倒计时”,近日,山煤集团纪委第二派驻纪检组以“四不两直”的方式,背靠背访、实打实看、面对面问、心贴心讲,对驻村干部纪律作风和“以购代捐”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队员们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现在合作社开始盈利了,农民享受到了分红福利,很感谢工作队的辛苦付出。”纪检组来到五寨县孙家坪乡大辐车梁村,恰遇驻村工作队员外出,便与村干部唠嗑式聊起了队员工作情况。“以购代捐、消费扶贫献爱心”活动是山煤集团推进消费扶贫的措施之一。为了把好政策落实好,纪检组实地走访了山煤帮扶的5个贫困村,了解农产品价格行情,避免“以购代捐”在最后一公里跑偏。“院子里成垛的土豆即将发往霍尔辛赫煤业,是此次‘以购代捐’的重点选品,装车价是6角钱,运费1万元,全部由专业合作社牵头收购发运。”蔡家墕村驻村工作队长范丽军说,“凡是涉及到钱款,队员们都主动回避,自觉厘清了与当地百姓的利益界限。”

纪检组与7个帮扶村16名第一书记、驻村队员面对面了解日常工作及出勤情况、思想动态及不稳定因素,了解脱贫攻坚成效。“扶贫经验是宝贵资源,在企业全面变革时期,驻村工作队要坚守‘真扶贫、扶真贫’的初心使命,杜绝发生侵占群众利益的行为,始终牢记越是在攻坚冲刺的重要阶段,越要坚守原则和底线,时刻维护好山煤形象、自身形象,用实打实的成效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纪检组负责人表示。(任志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