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护航决战脱贫攻坚 > 工作动态 >

定襄:精准监督 确保脱贫攻坚成色更足

发布时间:2020-12-17 18:26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经常来吗?”“孩子每学期的教育扶贫补贴落实到位了吗?”近日,为落实好扶贫领域监督责任,定襄县纪委监委成立检查组深入乡镇一线,入户走访,了解脱贫攻坚“八个一批”政策落实情况。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交总账”之年,定襄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紧紧围绕党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县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聚焦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六稳六保”等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精准监督、有效监督,护航脱贫攻坚收官战。

“监督检查不仅要检验包联帮扶工作成效,还要盯住问题整改这个关键环节,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办查处。”在具体工作中,定襄县纪委监委对发现的问题逐项分类,区分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监督检查、职能部门移交等,逐项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实行“台账式+清单式”管理,定期分析、实时跟进、对账销号,确保扶贫领域问题线索“零遗漏”,督查问题“必整改”。

同时,定襄县纪委监委对检查中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贪污侵占扶贫资金、吃拿卡要、截留挪用、雁过拔毛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从严查处,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典型问题,不断强化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延伸案件查办的法纪效果。

“越到关键时刻越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强化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整治力度,以提高脱贫质量成色为目标,通过搭建更为稳固的监督链条,督促各级党员干部坚决克服‘疲劳综合征’,持续强化攻坚力度,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定襄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忻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