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护航决战脱贫攻坚 > 工作动态 >

河曲:以“三个从严”保障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发布时间:2021-07-12 16:37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今年以来,河曲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立足职能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压紧压实责任链条,以更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有效推进提供坚强保障。

从严强化职责,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将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并融入工作全局、纳入政治监督重点内容和日常监督清单,全面分析研判潜在的工作监管漏洞和作风问题风险点,细化过渡期内专项监督的各个方面的监督重点,使之落实到具体科室和责任人,从严压实监督责任,不断推动监督保障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从严强化监督,推动政策有效落实。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持续跟进开展日常监督,针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大部署、政策措施落实等情况进行专项监督,重点检查“两不愁三保障”、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扶贫项目资产管理、返贫致贫动态监测、脱贫人口稳定就业等重大决策、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确保各项政策有力有效落实同时,健全完善监督工作机制,建立监督纪实台账,实行月报告、季调度工作机制,不断提高监督检查的深度、广度和实效性。

从严强化问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深入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严格分类处置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现场发现、现场提醒、现场督促整改;对存在文来文往、重复填表增加基层负担等问题,果断制止和纠正;对不担当、不作为、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的,依规依纪依法精准问责;对不收敛、不收手,贪污侵占、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行为,从严从快查处,坚决以铁的纪律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同时及时通报曝光典型问题,实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良好效果。(忻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