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护航决战脱贫攻坚 > 工作动态 >

大同云州:强化监督筑牢防返贫保障网

发布时间:2021-09-02 17:15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乡亲们脱贫后,我最关心的是如何巩固脱贫、防止返贫,确保乡亲们持续增收致富。”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考察调研云州区时强调。

云州区纪委监委持续加强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多次深入各乡镇党委、区乡村振兴局等部门进行调研督导、监督检查,通过查阅资料、座谈交流、明察暗访、约谈提醒等方式,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和相关部门监管责任,督促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等,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度融合。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关键是要坚守防止返贫这条底线。为此,区纪委监委督促区乡村振兴局制定出台了《云州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方案(试行)》,建立了智慧数据平台,开发了一套防返贫监测预警和帮扶管理系统,设定了6大类14项监测指标,制定了“3639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3类对象、6步程序、3级干预、9策帮扶),依靠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对防返贫监测户实现了线上精准监测预警,线下精准施策帮扶,筑牢了返贫致贫风险“防火墙”,确保了脱贫人口持续增收致富。此外,围绕返贫风险点监测、等级预警、帮扶措施落实等方面强化监督,督促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帮扶责任人对防返贫检测户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帮扶,确保监测户识别精准、预警及时、帮扶到位。截至8月30日,通过对全区所有农户各类信息筛选,排查出防返贫监测户78户174人,相应采取低保、养老保险、社会帮扶、“防贫宝”等针对性措施帮扶,坚守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我年纪大了,身体也不怎么好,以前老担心刚脱贫又返贫该怎么办?现在好了,区里有了好政策,尤其是有了‘防贫宝’,我们心里就有底了。”西坪镇下高庄村吴老汉在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回访时欣喜地说道。(大同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