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护航决战脱贫攻坚 > 工作动态 >

朔州:交上扶贫工作合格答卷

发布时间:2021-03-04 16:38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朔州市纪委监委驻右玉县丁家窑乡前鹰卧山村扶贫干部王国斌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这是朔州市纪委监委抓好扶贫工作的缩影。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朔州市纪委监委按照国家、省、市安排部署,抓党建促扶贫、强纪律谋发展,圆满完成扶贫工作各项任务。

领导重视,科学谋划“路线图”。为切实抓好扶贫工作,落实“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和结对共建工作职责,朔州市纪委监委制定了帮扶工作方案,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明确开展扶贫工作的具体任务和工作目标。委主要负责人多次听取驻村扶贫工作汇报,多次对扶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多次深入前鹰卧山村实地调研了解情况;委班子成员多次深入帮扶村走访调研和慰问;委机关干部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干部包户工作;扶贫工作队结合帮扶村实际,以扎实的作风、创新的工作、真挚的情感做好具体帮扶工作。

党建引领,深度融合“添动力”。朔州市纪委监委牢固树立“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工作理念,将党建与扶贫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帮助扶贫村设立村党群服务中心,为村委会更换党建版面,在扶贫村开展“践行右玉精神,助力脱贫攻坚”主题党日活动,委领导实地给村民讲党课,扶贫工作队定期召开村民会议,学习传达党中央相关政策和精神,让村民们能及时了解党的方针政策,有效增强了老百姓的脱贫信心,有力促进了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度融合。

锚定目标,真抓实干“解民忧”。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朔州市纪委监委锚定精准脱贫总目标,解决了一个个问题难题,受到了前鹰卧山村民好评。完善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基础设施,整修了村委会广场,有效发挥了活动阵地集民智、聚民心、娱民乐等多元作用;设立了慈善爱心超市,将村街道划分责任片区,由村里贫困户负责清扫,通过劳动获取积分,拿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物品,解决村里的环境卫生问题,调动贫困户劳动的积极性;带动了全村养殖产业的发展,极大地增加了村民收入;修缮了在村每户居民阳光板、大门和门楼,大力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朔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