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晋韵 > 廉政楷模 >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柳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四级主任科员马爱玲

发布时间:2022-09-26 16:34 来源:山西日报

【学习先进典型 凝聚奋进力量】躬耕黄土 心系农民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柳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四级主任科员马爱玲


“人很真诚,做事踏实。村里人喜欢和她打交道。”“要是没有她,就没有我家今天的好日子。”“马书记对老百姓的事总是有求必应。”……

柳林县陈家湾镇双卜咀村村民连连赞许的这个人,就是他们村的第一书记,前不久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的马爱玲。

7年前,她主动请缨下乡扶贫,从机关干部转换成扎根农村的基层干部。7年来,她带领村民发展产业,取得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如今,她依然选择任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和群众一道,迈步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

“我是双卜咀村的村民,我深深爱着这块土地。”面对记者采访,马爱玲的一句话带着深情和坚定。

双卜咀村由4个自然村合并而成,七咀八岔,地处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属于典型的纯农业村。地形地貌与《平凡的世界》里的双水村颇有些相似。全村380户1170口人,建档立卡贫困户高达240户750人,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64%。

从县城出发,20来里路颠簸近一个小时才到村委会大院。墙皮斑驳破裂的院里杂草丛生,两孔昏暗的旧窑洞内,摆放着几张布满灰尘的烂桌子。马爱玲对第一次进村看到的情景记忆深刻。

从机关转换到基层,工作形式发生着很大变化。为尽快熟悉村情,马爱玲和工作队队员不时向老干部、老党员虚心请教,每天入户走访寻找贫困的根源:党建工作涣散、班子战斗力弱、干部信心不强。

党建是一切工作的根本。马爱玲提出村“两委”带动,第一书记、工作队拉动,党员推动,村民行动的“四位联动”工作模式,规范党支部学习制度,按时组织集体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激发党员干部的参与热情。一段时间后,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干劲明显提升,带领村民致富的思路渐渐明晰,形成“党建铸魂、脱贫统揽、干部主责、党员带头、强基兴产、多元创收”的脱贫工作思路。

随着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卫生室、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自然村互通硬化路等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设和完善,干部党员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从而激发起群众脱贫致富的激情和信心。

“贫困是个体组成的现象,而造成贫困的原因有千万种。”马爱玲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逐个分析,整体研判,从中寻求适合双卜咀村发展的新路子。

如何让贫困户看到希望、得到实惠?发展产业才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所在。马爱玲和村“两委”班子成员通过考察分析、研究决定:按照“长短结合,种养叠加”的发展思路,采取“党员+基地”“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模式,多元化培育支柱产业,引进籽用南瓜、绿色谷子、汾酒1号中秆高粱谷子等特色种植,带动贫困户实现持续增收。

村集体成立造林专业合作社,吸纳102户贫困户社员参与造林和管护工程,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担任护林员,户均增加劳务收入1万元,鼓励农户分散养羊、养牛、养鸡、养蜜蜂,多渠道解决农户发展产业的后顾之忧。

发展初期,群众对订单种植心存疑虑,不敢触碰柳林县推出的“五位一体”金融扶贫政策。马爱玲便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并向村民保证:贷款贴息分红合同,我给大家担保。如果到时不给分红,我来兜底,保证零风险。2018年就有47户享受了金融扶贫政策,村集体将扶贫产业资金入股企业,发展前景看好。

从2016年起,双卜咀村与吕梁沣圣食品有限公司签订收购协议,先后80余户农户种植籽用南瓜近300亩,户均增收1700元左右;与汾酒集团合作,先后217户农户种植汾酒1号高粱300余亩,户均增收1700余元;与柳林县天王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先后96户农户种植绿色谷子400余亩,户均增收1500元左右。

劳动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也是双卜咀村脱贫的一大特色。马爱玲累计动员125名群众参与技能培训,劳务输出894人次,务工经济收入户均达1.1万元。“灵活就业185人,稳定就业103人,自主创业20人。省内县外务工81人,省外23人,县内村外204人。”马爱玲对情况了如指掌。

“马爱玲同志能和群众打成一片,帮助引导群众发家致富,对她的工作,我们村是高度认可的。”双卜咀村党支部书记白雪峰感叹。

7年来,马爱玲走遍山山洼洼,访遍家家户户,群众有难处,她都想尽办法帮助。村民王宝莲的儿子下肢瘫痪需要高额治疗费,她多方奔走寻求社会救助4000余元;村里大学生刘甜甜家庭困难,她协调贺西煤矿资助至大学毕业……

如今,双卜咀村建起爱心超市,邻里互助、热心公益、孝老爱亲、移风易俗蔚然成风。2016年至2021年,马爱玲先后荣获“县驻村优秀工作队员”“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驻村年度考核多次获评优秀等次。

“乡村振兴任务艰巨,一定要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美好。”马爱玲表示,双卜咀村已做好下一个“五年规划”,正在稳步推进今年的产业发展项目。(记者燕中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