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晋韵 > 廉政论坛 > 理论视野 >

理论 | 瞄准四个聚焦 强化政治监督

发布时间:2022-08-29 12:08 来源:山西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重大场合、中纪委全会上对加强政治监督作出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带头维护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工作部署”“要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所有党组织都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是抽象的,是由具体的人和事构成,必须看行动、见实效”“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要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监督的系列重要论述,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高校开展政治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强化高校政治监督,要聚焦“两个维护”、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政治责任、紧盯“关键少数”等方面进行监督。做好高校政治监督工作,必须胸怀“国之大者”、增强大局意识,紧紧围绕主线和重大任务来推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高校落地见效。

聚焦“两个维护”抓监督

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高校纪委要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加强政治监督的“纲”和“魂”,紧盯各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情况等方面内容,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督促和推动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聚焦立德树人抓监督

“高校纪检监察工作是否取得成效,关键要看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是否通过监督执纪得到保障、得到提升。”要着重监督是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教育教学各个环节。要着重监督是否按照党中央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求,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要着重监督是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言行。要着重监督是否对照高等教育“四个服务”要求,认真检视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查找在立德树人方面的短板和不足,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督促高校党员干部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正确发展方向,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学术生态,锻造更加优良的党风、教风、学风。确保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确保高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在高校得到落实。

聚焦政治责任抓监督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重大政治责任。要监督推动高校各基层党组织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及省委实施细则,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把党管办学方向、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党管意识形态贯穿于教育管理全过程,把管党治党与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落实。切实解决高校基层党的领导和监督虚化、弱化等问题,坚决纠治师生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侵害师生利益等问题。督促党员干部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坚决站稳政治立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

聚焦“关键少数”抓监督

政治监督要想取得实效,必须突出重点,紧盯“关键少数”,发挥其“头雁效应”。要紧密结合高校办学规律和权力运行特点,紧盯校党委领导集体和党政“一把手”、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学院(附属学校)党政班子,把政治监督落实到具体的人和事上,以强有力的监督确保“关键少数”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带动管好学校的“绝大多数”,以上率下、层层示范,发挥徙木立信作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推动高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形成紧跟党中央步伐、努力干事创业的政治自觉,切实防范化解思想涣散、纪律松弛风险,促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在高校落实落地。
  高校纪委在今后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中纪委全会精神,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坚持将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切实推动政治监督制度化、具体化、常态化,推动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建设“清廉学校”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为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纪委书记、监察专员 郭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