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

王拥军:坚持“三不”一体推进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

发布时间:2022-03-16 19: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是山西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重大举措。新时代新征程,必须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征和地域性特点,完善一体推进“三不”的制度机制,坚持“惩、治、防”一体联动,着力建设山清水秀政治生态,让清廉成为新时代山西的风尚和名片。

坚持“惩”字当头,强化反腐惩恶震慑力。坚持党风党纪一起抓,受贿行贿一起查,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少数”,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项目和环节,坚决查处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作为、乱作为和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惩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和资本无序扩张、平台垄断等背后腐败行为,深化金融、国企、政法、能源等领域反腐败斗争和粮食购销、开发区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坚持“治”字为要,增强廉洁用权约束力。着眼监督体系和治理体系有机对接,更好地把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突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做深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持续抓好重点领域不能腐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改革,积极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工作机制,着力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促进各级领导干部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坚持“防”字夯基,提升清正廉洁自制力。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用好山西省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传承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引导促进党员干部守住清正廉洁为政之本,扛起民族复兴时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