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中共山西省委办公厅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29 10:57 来源:山西日报

近日,中共山西省委办公厅、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全文如下:
  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切实做好我省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做好各项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省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对于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十分重要。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全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提振发展信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要求上来,坚持人民至上、民生优先,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帮助市场主体和群众解决困难,用心用情增进民生福祉,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送到群众心坎上,努力营造安定有序、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确保全省人民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

二、细化工作措施,推动重点任务落实

各地各部门要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困难群众救助、能源物资供应、交通物流保畅、风险隐患整治以及精神文化和清廉建设等,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全力实现新冠疫情平稳转段。按照保健康、防重症的目标要求,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重点机构、重点单位、重点人群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加快完善分级分类诊疗体系,做好分级分层分流救治引导,进一步加强基层发热门诊设置,确保群众应治尽治。加强对老年人、儿童、有基础性疾病患者、孕产妇、血液透析患者等重点人群保护,做足医疗救治特别是重症救治的应对准备。千方百计加大医药物资供给,依法查处哄抬价格、囤积居奇行为。重视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加快提升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接诊能力,确保城乡携手平稳渡峰。加强居家治疗健康指导和科普宣传,引导群众不恐慌、不盲从,切实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二)切实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帮扶。严格落实中央及我省各项济困救助政策,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依规纳入救助范围。按时足额发放基本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低保金,按规定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加强对残疾人、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关爱帮扶,做好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做好生活困难党员、革命伤残军人、军属烈属等重点群体慰问工作。做好稳就业促增收工作,对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实施就业援助,加大对企业稳岗扩岗的支持力度。推进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确保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
  (三)努力满足群众物质文化需求。统筹协调能源稳定供应,保障迎峰度冬煤电油气供应安全和人民群众温暖过冬。认真组织好粮油肉蛋奶果蔬等重要民生商品的储备供应,制定应急保供预案,加强市场监测预警,适时增加储备投放,确保各类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和价格稳定。推动商贸物流、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重点行业企业尽快全面复产,开展好促消费系列活动,满足群众节日期间消费需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文化文艺活动,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落实好“两个转型、文旅先行”要求,加快文旅产品升级、业态创新、服务提升,规范文化旅游假日市场秩序,严肃查处价格违法行为。
  (四)扎实开展保通保畅工作。针对近期各地货运量明显提升、客运出行持续增长等情况,切实做好运力调配供给和道路疏堵保畅工作,确保重点物资运输便捷通行,保障交通物流网络稳定运行。按要求组织好春运工作,优化运输衔接和旅客换乘,减少出行拥堵和人员聚集。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支持物流企业充实末端投递力量,全力维护寄递渠道畅通。优化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运力储备,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紧急突发情况下交通运输安全顺畅。指导企事业单位结合工作需要和职工意愿错峰休假,指导学校错峰放假开学,实现错峰出行。
  (五)坚决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防范意识,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围绕煤矿、金属非金属矿山、尾矿库、危化品、交通运输、景区景点、消防、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等行业领域开展好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针对雨雪冰冻灾害、森林草原火险、地质灾害等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解决好信访积案和群众合理诉求。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部位、重点物品以及重点人员,加强安全防范和安全监管,严厉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严重暴力犯罪、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和“食药环”等违法犯罪,严防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件。
  (六)大力弘扬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我省新修订的实施办法,大力倡导勤俭文明过节风尚,领导干部要带头加强清廉建设、严格家教家风、反对奢靡浪费。加大防范整治和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者福利、公车私用等问题,从重处置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行为。大力纠治在项目建设、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应急处置等方面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严格落实为基层减负的各项政策规定。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调动和保护其工作积极性、创造性。严格执行“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确保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换届工作风清气正、顺利进行。

三、提振精神状态,全力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目前我省正处于新冠病毒感染的快速增长期,保障人民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各地各部门要继续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继续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工作状态,健全AB岗、批次轮换、人员返岗等机制,提振信心、真抓实干,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防止出现停工停产等问题。要切实做好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等制度,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要完善应急工作预案,加强应急保障准备,提高应急处置水平,做好风险研判、协调调度和信息报送等工作,确保遇有突发事件、重要情况等能够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及时有效处置。直接服务群众的单位要安排好节日期间值班执勤,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