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大同:突出重点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

发布时间:2021-12-01 18:29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近日,大同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扎实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全面护航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明确要求,聚焦监督重点。制定出台《关于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3方面19项具体内容,通过任务“清单化”,使监督工作思路更清、方向更明、举措更实。一是聚焦长效机制开展监督。紧盯政策稳定调整优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巩固“两不愁三保障”、项目资产管理等机制执行情况,坚决纠治政策急刹车、政策不连续、工作挂空档、责任有缺位等问题。二是聚焦有效衔接开展监督。紧盯驻村帮扶、扶贫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劳动力内生发展、社会保障兜底等工作衔接情况,坚决纠治思想松劲懈怠、精力转移偏离、帮扶力量减弱等问题。三是聚焦乡村振兴开展监督。紧盯农业高质高速发展、山水林田统筹治理、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人才支撑和队伍建设、党建引领乡村发展等任务落实情况,以扎实有力监督,同步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

突出关键,完善监督举措。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以精准监督促进有效衔接。一是紧盯责任落实。要强化政治监督、拧紧责任链条,督促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亲自谋划、亲自推进,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农业农村发展战略方针,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确保政策措施精准落地、高质见效。二是提高监督质效。要深化运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专项监督等工作中形成的经验做法,时刻关注中央、省市最新政策和进度要求,因时因势调整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务求监督实效。三是精准执纪问责。要坚持实事求是,把精准理念贯穿过渡期监督执纪问责始终,既要严肃查处腐败、责任和作风问题,又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最大限度保护和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四是深化以案促改。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从体制机制和权力运行上查找短板漏洞,督促推动完善制度,破解制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有效提升治理效能。

加强协作,凝聚监督合力。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密切配合,进一步深化“室组地”联动机制,构建全覆盖监督体系。党风政风监督室要牵头抓总,充分履行综合协调职能,谋划推动、汇总分析;监督检查室要加强督促指导,有效传导压力,促进“三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县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要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近距离优势,不断提高日常监督的精准性、有效性。(大同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