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朔州:“五项举措”谋划部署下一步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01 18:22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为做好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朔州市纪委监委主动对标对表省纪委监委部署要求,在总结成功做法和经验得失的基础上,明确“五项举措”,积极谋划、突出重点,切实把各项工作想在前、干在先。

更加突出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我市纪检监察工作与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学深悟透、掌握要义,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国之大者”,履行好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根本职责使命。

更加突出专项治理,坚决维护群众利益。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坚持一个专项一个专项推进,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治理,着力解决生态文明建设、“双减”政策落实、房屋产权确权登记颁证“清零”、换届后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坚决维护群众利益,增进民生福祉。

更加突出“三不”一体,不断提升治腐效能。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在不敢腐上,严肃查处“关键少数”、重点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在不能腐上,全面对接省纪委监委不能腐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改革工作,结合朔州实际,推动制度落实、改革到位。在不想腐上,深入挖掘右玉精神、改革开放精神中的廉洁元素,抓实理想信念、党纪国法和案例警示教育。在“三不”贯通联动上,用好办案成果,促进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融合,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

更加突出清廉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按照省委、省纪委监委对全面建设清廉山西作出的部署要求,深入总结净化山阴县政治生态专项整治的经验做法,以清廉建设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网络等“七进”活动为抓手,打造一批有影响、有实效的清廉载体,着力构建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新、社会清朗的清廉朔州。

更加突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五型机关”。按照省纪委监委“五硬四管”要求,推动纪检监察系统干部思想上紧起来、管理上严起来、工作上干起来,积极践行“五个一”工作法,即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推行“一线工作法”,聚焦监督第一职责,常态化开展“一案一治理”,坚持“一月一报告”。加强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打造红色机关、纪法机关、高效机关、智慧机关、文明机关,为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朔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