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清廉印记·2021 | 晋中:用活廉洁资源 建设“清廉晋中”

发布时间:2022-01-18 20:00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编者按

2021年欣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这一年,山西纪检监察人胸怀“国之大者”,不断强化政治监督,开展巡视巡察,推动做实“两个维护”;这一年,山西纪检监察人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韧劲,一体推进“三不”,坚定不移铲除腐败毒瘤;这一年,山西纪检监察人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执着,纠治“四风”顽瘴痼疾,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2年1月12日,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与“清廉山西”微信公众号联合推出“清廉印记·2021”,回顾全省11个市纪委监委过去一年的奋斗足迹和精彩故事。


“这部剧将晋中的红色文化与晋剧这一戏剧剧种有效融合,让我们在感受传统文化的同时接受红色文化教育,非常触动人心。”2021年12月3日,在红色晋剧《石拐灯火》巡演现场,祁县观众王文香说,“通过观看,我更加直观地感受到革命前辈的伟大和无私,在思想上受到了一次深刻洗礼。”


▲2021年11月18日,新编红色晋剧《石拐灯火》全市巡演启动


2021年,晋中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新路径,深入挖掘地域文化蕴含的“廉”元素,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有机结合,着力构建品牌示范引领、独具地域特色、全域多维覆盖的廉洁文化建设体系,打造廉洁教育“晋中名片”,持续彰显廉洁文化的时代价值。


培树地域品牌 传递清风“廉”韵


“我要向外冲,换的新华绽芬芳。我要向外闯,倾尽满满血一腔。笑迎新中国,战地染花黄......”2021年10月18日,在晋中市第二届“戏苑幽兰”晋剧节暨“百花齐放庆百年”廉政(红色)剧目展演现场,红色晋剧《战地黄花》的精彩演绎,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红色晋剧《战地黄花》剧照


晋中文化底蕴深厚,历史遗迹众多,传统文化、红色文化、革命文化资源丰富,“如何结合本地特色,以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方式把廉洁文化沉到基层,让廉洁思想深入人心”成为晋中市纪委监委持续探索的一大课题。

“要注重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精心打造高质量高水平的廉洁文化作品,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融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晋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那志茂在接受《中国纪检监察报》专访时,对晋中廉洁文化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

廉洁文化要有生命力,必须激活资源、拓展创新、形成精品。2021年,晋中市纪委监委不断更新传播理念,创新表达形式,积极打造符合群众需求的廉洁文化产品,在近年相继出品《打虎记》《尹灵芝》《战地黄花》等系列新编晋剧的基础上,又牵头推出红色晋剧《石拐灯火》,献礼建党百年,并开展了廉政(红色)晋剧全市巡演、展演活动,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廉戏、品廉意,以赏心悦目的方式让“廉”的理念深入人心,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此外,晋中市纪委监委精心培树廉洁文化品牌,在晋中电视台推出《莲香晋中》文化访谈栏目,在全省率先开通官方抖音账号,编印并向全市中小学生发放《红色文化学生读绘本》系列丛书,通过鲜活直观的形式,持续拓展文化浸润空间,不断深化廉洁文化品牌影响力。


擦亮文化名片 涵养清风正气


廉洁文化建设不仅要有像红色晋剧《石拐灯火》《莲香晋中》文化访谈这样的文化精品,还要有根植群众、紧随潮流,面向全国乃至世界的文化活动“亮丽名片”。

2021年,第四届“清风正气”主题摄影作品展和第三届“清风正气”原创微电影展在中国(平遥)监察文化博物馆成功举办。“两展”由山西省纪委监委宣传部、晋中市纪委监委、晋中市委宣传部等单位主办,目前已在全国累计征集到微电影600余部、摄影作品13600余幅。


▲第四届“清风正气”主题摄影作品展现场


作为晋中市纪委监委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的生动实践,“两展”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廉洁文化熏陶,让广大游客群众在润物无声中体悟到了优秀的廉洁文化、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反响强烈,效果显著。

“优秀的作品带给大众的不仅是美的享受,也是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我们将优秀的艺术精品挑出来、传出去、亮起来,让社会大众为它们‘点赞’的同时,接受廉洁文化熏陶,是我们举办‘清风正气’微电影展、摄影展的初衷。”晋中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两展’的策划力度,提升平遥察院的内涵品质,讲好中国廉政、中国监察史‘两个故事’,持续放大清廉晋中品牌效应。”


分级分类警示 筑牢思想防线


“书中的案例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情,甚至有些还是曾经朝夕相处的同事,在为他们感到惋惜的同时也警醒自己,切莫心存侥幸……”2021年11月,晋中市职业技术学院职工王丽在学习《企事业单位违纪违法人员忏悔录》后说。

2021年,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活教材”作用,晋中市纪委监委做深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覆辙》《警钟》,分类编印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粮食购销、政法系统、开发区领域违纪违法人员忏悔录(警示录),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在提高警示教育针对性、实效性的同时,达到了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

特别是在全市政法系统教育整顿期间,晋中市纪委监委协同开展警示教育,对市纪委监委警示教育中心进行了升级改造,打造了具有晋中特色的政法系统警示教育专题展馆,多方位展示政法英模事迹和全市近年来查处的政法系统反面典型案例,实现了政法系统教育全覆盖,经验做法被中央政法委长安剑网站予以宣传报道。


▲晋中市政法系统党员干部参观晋中市纪委监委警示教育中心政法系统专题展厅


“前车之鉴,后车之覆,他们声泪俱下的忏悔,为我们年轻干部敲响了振聋发聩的警钟!”市公安局新入职干警李朝陆在参观后深有感触地说。

晋中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