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大同:“六式”常态化督导深入推进清廉建设

发布时间:2022-06-25 09:24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清廉建设开展以来,大同市组建4个督导组,通过加大“督”的力度,提升“导”的能力,以常态化督导有力推动全面建设清廉大同落地见效。

一是突出重点,开展“辩证式”督导。坚持把牢清廉建设督导工作的政治属性,围绕2022年清廉建设61项重点任务、222项具体工作,紧扣市县两级清廉建设实际,分级、分类探索列出体现清廉建设“重中之重”的督导清单,侧重督导重点单位的重点任务,提升督导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是把握时段,开展“推进式”督导。灵活运用“一周一动态、一月一总结、半年一专报”机制,及时掌握市县清廉建设任务进展、推进情况,有针对性盯住关键节点、重要时段,开展适时督导、跟进督导,既实现全面覆盖,又避免“一刀切”,确保清廉建设稳步有序推进。

三是盯牢责任,开展“实地式”督导。深入清廉建设一线开展座谈交流、个别谈话,与市直责任单位、县区工作专班相关负责同志“面对面”交流、“点对点”提醒,既了解情况、交换意见,又提出要求、传导压力。在督导中重点察看工作任务分解是否明确、工作推进是否扎实等,有效掌握清廉建设“活情况”。

四是聚焦问题,开展“解剖式”督导。结合明察暗访、查阅资料、随机抽查等掌握的一手情况,对督导发现的清廉建设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指出、分析原因、纠正偏差。截至目前,已召开座谈会51次,查阅资料299份,发现问题28个,提出意见建议34条。

五是跟踪问效,开展“销号式”督导。对当面指出、书面反馈的问题,督促及时“补课”“返工”,并开展督导“回头看”,持续跟踪整改情况,进一步指路子、教方法,推动办结“销号”、整改见效、改进提高,形成督导“闭环”。

六是注重挖掘,开展“推广式”督导。在督导中注重发现、挖掘、培育各部门、单位在清廉建设中形成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对市直机关工委、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开展清廉建设的管用做法,及时推介宣传,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大同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