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运城:创新采用“四+”模式 对清廉建设推进情况开展调研督导

发布时间:2022-06-25 09:18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近期,运城市对13个县(市、区)和12家市直第一责任单位开展调研督导,有力推动清廉建设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书面+实地”,确保督导有广度。聚焦行动方案30项重点任务和2022年62项工作要点,一方面,紧扣责任是否落实、推进是否扎实、问题是否清楚、宣传是否有力等督导重点,书面收集掌握工作推进情况,确保全面覆盖。另一方面,随机选取3个县(市、区)和4家市直第一责任单位进行实地调研督导,深入农村、社区、学校、医院、企业、廉洁文化示范基地等基层一线,掌握真实情况。

“纵向+横向”,确保挖掘有深度。组建两个调研督导组,一组纵向深入万荣县、河津市、永济市,一组横向赶赴市卫健委、市国资委、市委宣传部、市直工委等单位,面对面与调研对象共同分析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的运行特点、工作基础和清廉资源,督促找准抓手、突出重点,立足实际、守正创新,着力打造各具特色的清廉建设品牌。调研督导过程中,总结提炼出万荣县财政项目资金全生命周期预算管理办法、河津市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永济市中医院 “望闻问切”清廉处方、市直工委小切口活动抓好清廉机关创建大文章等特色做法,向全市宣介推广,努力推动形成“一县域一品牌、一单位一亮点”的良好格局。

“个性+共性”,确保纠正有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对调研中发现的清廉民企创建不够深入、清廉学校创建不够全面等25条个性问题,现场予以反馈,推动即知即改。调研结束后,梳理分析调研对象存在的主题不够聚焦、进展不够平衡、特色不够鲜明等共性问题,针对性提出加强系统谋划、压实各方责任、严格督促检查等工作建议,撰写调研报告,并向被调研县(市、区)和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反馈,推动全面整改。

“点上+面上”,确保推进有准度。一方面在点上做文章,结合调研督导发现的先进典型,在全市对标选树村居、学校、企业、医院、机关5大单元示范点149个,打造一批可借鉴、可复制、有特色的清廉单元建设标杆,带动全线推进、全域共进。另一方面在面上下功夫,下发《关于进一步落实落细全面建设清廉运城各项工作任务的通知》,从加强系统谋划、彰显自身特色、突出清廉主题、压实工作责任、强化专班作用等五方面,推动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责任单位打通工作堵点、加快工作进度,协同推进 “五大体系”建设,保障清廉运城建设各项任务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运城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