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山西焦煤:构建“大监督”体系助推清廉国企建设

发布时间:2022-05-19 10:23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山西焦煤基层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开展廉洁从业签名活动


“打造4个维度工作矩阵,紧盯59个突出问题,强化68项监督举措,优化6条监督路径,健全10项监督机制。”

“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以整合审计监督、法律监督、职能部门监督、职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监督资源为基础,以规范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廉洁从业和风险防控为重点,以信息化和数智化平台建设为支撑。”

……


▲山西焦煤基层单位纪检监察机构举办纪委公开日活动


2022年3月以来,山西焦煤党委以建设清廉国企为主线,以有效防控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廉洁风险为重点,全面构建“新焦煤大监督体系”,制定出台了《构建“新焦煤大监督体系”助力企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及配套的6个“实施方案”和3个“工作指引”。


▲山西焦煤基层单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廉政宣誓


据了解,“4个维度工作矩阵”是指“深化政治监督、管住‘关键少数’、做实重点领域监督、做细重要方面监督”;“59个突出问题”则是通过深入调研,排查出物资设备采购、工程建设、煤焦产品销售、财务结算和资金支付等4个重点领域存在的37个突出廉洁风险,梳理出干部选任和监督管理、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治“四风”、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等4个重要方面存在的22个突出问题;“强化68项监督举措”就是针对梳理出的廉洁风险和突出问题,结合新焦煤工作实际,强化政治监督“6个聚焦”、“关键少数5个突出”、重点领域35项监督举措、重要方面22项监督举措;“优化6条监督路径”是指“明确职责定位、强化管理考核、完善防控机制、整合监督资源、数智赋能监督、发挥‘蓝军’作用”;“健全10项监督机制”就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建统领、会商报告、信息共享、协同联动、问题移交、考核评价、责任追究、清廉动态研判、巡察整改协作、容错纠错等10项机制。


▲山西焦煤基层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开展薪酬分配专项检查督导


同时,山西焦煤党委、纪委围绕相关重点领域、重要方面,深入开展专题调研,配套出台了物资设备采购领域、工程建设领域、煤焦产品销售领域、财务结算和资金支付领域、干部选任和管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等6个“专项监督实施方案”,以及集团总部部门职责描述和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指引、集团管理序列岗位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指引、预防职务违法职务犯罪工作指引等3个“工作指引”。

目前,山西焦煤党委将推动“新焦煤大监督体系”构建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作为重要任务,要求所属各级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细化分解,逐项排查突出问题、逐项落实监督举措、逐项优化监督机制,切实做到“完善制度、落实措施、强化执行、追责问责”,把“新焦煤大监督体系”真正建成建好、取得实效,使其成为全面建设清廉国企的重要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