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清廉印记·2021│晋城:精准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22 09:00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编者按

2021年欣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这一年,山西纪检监察人胸怀“国之大者”,不断强化政治监督,开展巡视巡察,推动做实“两个维护”;这一年,山西纪检监察人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韧劲,一体推进“三不”,坚定不移铲除腐败毒瘤;这一年,山西纪检监察人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执着,纠治“四风”顽瘴痼疾,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2年1月12日,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与“清廉山西”微信公众号联合推出“清廉印记·2021”,回顾全省11个市纪委监委过去一年的奋斗足迹和精彩故事。


“你看这路多宽敞,多亮堂。我们全员一心、加班加点,比原计划整整提前了10天竣工。”2021年12月29日上午,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匠园区,崭新的金石路上车来车往,川流不息。站在路口观望着,区环保与建设管理部部长王军民兴奋不已。

晋城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从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出发,着眼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审批领域和事关晋城高质量发展大局的重点项目建设,启动“推动行政审批专项整治 护航重点项目落地见效—纪委监委在行动”专项工作,坚决清除破坏营商环境的“绊脚石”,打通影响项目建设的“中梗阻”。


发挥监督“乘数效应”  

推动行政审批“瘦身转型”


▲晋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刘振华在高平市调研行政审批服务工作


市纪委监委紧盯行政审批权力运行全过程、利益链条等各环节,通过专项监督检查、突击明察暗访、走访谈话了解、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加强对“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件事一次办”“晋心服务”等改革措施落实情况的“穿透式”监督,既严肃查处相关部门在服务企业和群众中办事拖延、吃拿卡要、手续繁琐、效率低下、相互推诿、红顶中介等突出问题;又深化标本兼治,督促其针对典型案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剖析原因、强化警示、堵塞漏洞,不断优化审批模式,提高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共发现督促整改问题44个,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4份,组织处理1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督促相关单位梳理廉政风险点1420项,制定防控措施3106条,强化“一网通办”,入驻部门355家,可网办率100%。


▲晋城市纪委监委监督组深入凤鸣社区办事窗口监督检查


全力打通“障碍梗阻”  

助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


▲晋城市纪委监委护航项目工作组对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进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为保障护航执行落实,市纪委监委把强化精准监督作为突破点。从年初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中,筛选出明显不达序时进度或有重大掣肘的25个项目,“一对一”成立护航工作组,采取“班子成员+机关部室(市委巡察办)+派驻纪检监察组或县(市、区)纪委监委”联动模式,建立“日报告+周处置+月办结”工作制度,盯主体责任、盯堵点断点难点、盯时间进度、盯思想作风问题,对项目推进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特别是阻工挠工等行为坚决零容忍。截至目前,梳理出的49个可督办堵点问题,已打通24个,剩余25个已开出“处方”,正在加速攻坚。23个重点项目提速推进,实现了“纸片”到“地面”,“停摆”到“复工”,“慢跑”到“快进”的实质性转变。


▲晋城市纪委监委“室组地”联合监督组到项目现场开展监督检查


晋城市纪委监委始终把监督的“放大镜”照在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领域,照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第一引擎”的重点项目,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积极投入到行动当中,扑在项目一线,以跑表计时的监督速度疏“堵点”、查作风、保落实,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下一步将在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强化警示教育、精准容错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上下功夫,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晋城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