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大同:大数据监督助力纠“四风”树新风

发布时间:2023-02-06 18:47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这几部车疑似公车,在节假日期间出行,请拷贝下来,我们回去统一进行研判分析。”春节前夕,大同市纪委监委节前“四风”监督检查组来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随机抽取全市200多部公务用车车牌号,利用大同市智能交通管控系统,调取近十天公务用车的运行轨迹,运用大数据筛查的手段,进行“智慧监督”。

近年来,针对“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问题,市纪委监委与市交警支队、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及大型加油站等,定期交流节假日公车通行轨迹、公务加油卡使用管理等情况,针对公款报销问题,与财政、审计、税务等部门共同对存疑大额土特产品、公务接待餐饮等发票进行研判;针对违规收送礼品卡,与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商超购物卡制发销售明细等有关数据进行分析比对,及时发现“四风”新问题和隐形变异新动向,对顶风违纪行为第一时间从严从重处置。

年节期间,“四风”问题易发多发,且呈现出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特点。针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大同市纪检监察机关注重用好“查、看、测、听、访”等传统手段,同时利用大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手段,找准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配备办公用房、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等方面隐形变异的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相关部门联合定期开展专项治理。建立由各职能部门组成的人才库,根据不同任务需要,抽调人员进行监督检查,查找问题、直击要害;每年定期更新公务用车、办公用房数据库,建立与职能部门沟通协调、联查一体、数据共享机制;密切关注群众、媒体反映的问题,定期研判分析12345热线移交问题,回应社会关切;对县区党委“一把手”制发提示函,督促其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督促各级党组织持续压紧压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大同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