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 > 经验交流 >

省委党校:构建“五大体系” 把清廉元素融入校(院)发展全过程

发布时间:2022-06-01 18:23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部署以来,省委党校从政治建设、制度规范、队伍提升、思想引领和共建共享五个方面发力,把清廉元素融入校(院)发展全过程各方面。



全面加强政治建设,着力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上下功夫。始终坚持把“党校姓党”贯穿于办学治校各方面,牢牢抓住管党治党责任的“牛鼻子”,聚焦巡视整改“回头看”工作,扭住重点难点问题持续发力。校(院)及时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会议,签订了《校(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通过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增强履行“两个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组织校(院)全体党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通过当事人深入灵魂的忏悔,告诫党员干部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进一步树牢规矩意识、法纪意识、红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全面加强制度规范,着力在权力运行制约上下功夫。把制度建设贯穿到从严治校各个环节、落实到制约和监督权力各个方面,用制度管人管事。强化建章立制,聚焦权力配置,健全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把权力运行中容易出现不公平、不公正甚至滋生腐败的环节,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予以全面规范,制定了《三重一大事项清单》《校(院)委成员市(县)党校联系点制度》《校(院)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细则》等8项制度,切实做到有章可循、有章必循。严格制度执行,让党员干部清晰明责、干净履责、担当尽责,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把规矩当“耳边风”、把制度当“墙上挂”的现象。坚决维护制度权威,校(院)领导带头,做制度执行的表率,以身示范、己正率人,切实担负起制度管校、制度管事、制度管人的政治责任。健全追责问责机制,对触碰制度、冒犯制度、违反制度的现象及时纠偏、追责问责,以有力有效的措施确保铁规发力、禁令生威。



全面加强队伍提升,着力在干部管理监督上下功夫。始终坚持抓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从校(院)委做起,从领导干部严起,以“头雁效应”带动校(院)党员干部全面过硬。在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基础上,紧盯日常监督。严格落实《校(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今年,在重要时间节点、法定节假日,常态化下发廉政提醒通知2次,对校(院)值班人员在岗在位、公车封存、食堂有无“一桌餐”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6次,婚丧嫁娶备案3人次。通过强化日常监督检查,进一步增强教职工的纪律意识、红线意识。同时,做实重点监督。对政采招标和人事录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监督。今年,共开展政采招标监督5次,人事录用监督4次,通过立体化打造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维度”监督模式,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校(院)落实落细。

全面加强思想引领,着力在廉洁文化培育上下功夫。聚焦主业主课,认真落实“党校好课5+5”工作要求,深化案例教学、优化课程设置,用好干部教育培训讲台。融通党的优良传统、中华优秀历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山西优秀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廉政文化,把清廉山西教育纳入党员干部培训重要内容,打造更具感染力和吸引力,真正触及党员干部思想和灵魂的党性教育课程体系,让清廉之风进课堂、进头脑。聚焦清廉建设,以“廉政典故”和“清廉文化”为题材,连续推出16期清廉党校《卡片时间》,以文化人、以廉润心,培养清廉价值理念,教育引导校(院)干部职工筑牢清正为官、廉洁从政的思想根基。聚焦理论创新,深入梳理、挖掘传统文化、红色资源中的清廉元素,激浊扬清,去芜存菁,阐释其深刻内涵和当代价值,力争取得一批有厚度、有劲道、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为打造持久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提供重要支撑。



全面加强共建共享,着力在清廉单元创建上下功夫。把清廉单元建设作为清廉党校创建的细胞工程来抓,以党建引领为切入点,坚持引导支部加大探索实践力度,紧盯支部重点环节,重点岗位,抓好支部自身清廉建设的同时,下沉一级,选岗定点,开展“红色支部清廉岗”建设。校(院)22个部门提交了29个“清廉岗”创建责任书,明确职责、细化举措,以岗选人、以岗定责,既抓支部,也抓局部,注重以点带面,厚培清廉土壤,提升“清廉单元颗粒饱满度”,推动清廉单元建设向最小颗粒度深化细化。(山西省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