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大同灵丘:护航有“招”监督有“度” 以清廉力量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发布时间:2023-04-23 09:59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为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见效,灵丘县纪委监委下好先手棋、打出组合拳,立足灵丘独特的生态旅游、有机农业、数字产业等优势,做好监督保障执行工作,助推全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打造山西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贡献灵丘“尖兵”力量。

双向发力,规范清廉行为有“尺度”。从解决政商交往亲清的程度、尺度入手,把优化营商环境和建设清廉灵丘工作一体推进,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围绕省委安排部署,主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督促各单位各部门持续健全权力清单、完善责任清单,优化政务环境,建设清廉政府,推动“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活动走深走实。聚焦企业需求,以监督促政务质效提升,引导企业和市场主体诚信廉洁经营,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长抓不懈,加强作风建设有“力度”。把“关键少数”和年轻干部作为监督重点,对全县11个乡镇和13个涉企服务部门班子成员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四提”政治谈话,以有效监督管好“关键少数”,探索建立年轻干部管理“三清单”,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深化教育管理监督,充分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基层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印发《关于重申公务接待有关事项的通知》,制定《关于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明晰细化制度,大力纠治公职人员“舌尖上的腐败”等,取得“转作风、塑形象、优环境”的明显成效。 

靶向监督,聚焦专项整治有“深度”。紧紧围绕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坚持多层级纵向联动,多维度横向协作,深化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政治监督专项检查,督促完善通报、调度、总结工作机制,紧紧围绕惠企政策、政商关系、体制机制等内容,健全营商环境政治监督工作台账。紧盯政务服务、法治效能、市场监管等方面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小切口”项目整治,抓重点开列清单、分批次实施整治,针对存在问题区别具体情况,有针对性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落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巡察整改情况专项检查,推动各级党组织对表对标政策标准、政策要求,强化整改质效,补齐服务短板,优化营商环境。

精准施策,提升保障能力有“高度”。紧盯营商环境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探索采取“监督+服务+项目”模式,下沉监督力量、前移监督关口,在县政务服务中心等部门和招商引资重点企业设置11个“监督联系点”,将监督“前哨”前移优化营商环境第一线。全面畅通“信、访、网、电”举报平台作用,及时受理涉及营商环境的举报问题,对投诉举报和检举控告,建立问题线索专项台账,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查处,第一时间反馈,加强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推动服务大提升,环境大优化,确保秦淮、秦云、京东等具有灵丘算力优势的企业实现产业升级、快速发展。(大同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