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 > 经验交流 >

西流南村:清廉村居润民心

发布时间:2022-09-20 11:18 来源:山西日报

一大早,长治市潞城区辛安泉镇西流南村村民崔香令就开始仔细地清扫着门前的马路,一挥一扫间,路面变得干净起来。“村里党员干部带头进行清廉村居建设,我们很支持,打扫自家门前的道路,也是为村里营造良好的环境尽一份力。”崔香令开心地说。

今年以来,全村围绕“清廉班子、清正干部、清晰用权、清新民风、清朗文化、清明政治”建设目标,把清廉建设融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民主建设、社会管理等方面,结合村情实际,因地制宜打造清廉村居,犹如一汩汩清流,滋润着党员干部和全体村民的心窝,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源泉。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村干部队伍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清廉村居建设的“排头兵”。西流南村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廉政教育片,学习上级纪委下发的通报文件,给每一名村干部敲响警钟,筑牢拒腐“防线”,是每月西流南村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一项“必修内容”。同时,他们严格落实村级重要事项、重大问题经村党组织研究讨论机制及“四议两公开”制度,确保村干部的每项权利都在阳光下开展并接受监督,实现村民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

“良好习惯要养成,文明乡村能做到。陈规陋习要革除,移风易俗真的好……”西流南村的村民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在西流南村村规民约积分制的推动下,村民在管好自家事的同时,积极参与乡风文明建设,村居环境美了,民风也更淳朴了。截至目前,全村评出六星级以上星级文明户179户,全村创“星”争“星”氛围愈加浓厚,乡村治理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比学赶超、创先争优,清廉村风在这里尽情吹拂。

如今的西流南村,乡间道路干净整洁、文化广场精美别致、故事墙绘颇具寓意、历史遗存风格独具、文明灯牌随处可见,一个宜居、文明、清廉、富足的美丽乡村景象跃然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