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 > 经验交流 >

压实责任 组织落实 各市积极推进清廉建设

发布时间:2022-05-19 10:16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部署以来,各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和省纪委监委要求,坚持高站位、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认真对照行动方案2022年工作要点,出台各自实施方案、责任清单和工作要点,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工作制度,切实抓好谋划部署、组织实施、推进落实,取得初步积极成效。

各市市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专题研究部署安排清廉建设工作,推动清廉建设工作与全面从严治党、系统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谋划、同推进;市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组织召开专题汇报会,了解情况,及时推进;市纪委监委切实履行牵头抓总、统筹协调职责,结合实际,认真谋划目标任务、推进举措、方法路径。


突出问题导向,推进作风大转变。

在推进清廉建设中,各市紧盯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突出问题,紧盯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破除各类障碍梗阻。

大同市鲜明提出“一切的懒散都要清零,一切不良的作风都要根除”,出台《关于在全市开展“六治”作风大整顿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方案》,紧扣清廉建设、作风建设,结合实际在全市开展“治庸、治懒、治散、治慢、治乱、治浮”作风大整顿,将开展“六治”与全面建设清廉大同一体联动,推动全市上下形成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致力形成真抓实干、久久为功、争先进位、富民强市的良好环境。


▲大同市清廉建设工作专班第二督导组检查督导清廉工作建设情况及“六治”工作开展情况。大同市纪委监委提供


晋城市聚焦发展瓶颈,针对性攻坚克难,重点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和“基层治理提升年”两大活动。一方面聚焦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突出问题,扭住重点任务落实、重点项目推进、重点领域整治三个关键,通过实施清单监督、清风助力、清障亮剑“三大行动”,切实将监督效能转化为营商环境提质升级强劲动能。另一方面,以资金资源集中、党建工作薄弱、廉政风险较大的乡镇(街道),以及集体资产较大、信访矛盾突出的村(社区)为重点,综合运用乡镇自查、专项检查、市县巡察、查办案件、警示教育、以案促改等手段,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打牢清廉晋城“基本盘”。


▲晋城市纪委监委干部深入社区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晋城市纪委监委提供


运城市将清廉建设与纪律作风整顿紧密结合,推动干部清正。在全市部署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紧盯阳奉阴违“假把式”、无所事事“混日子”、推诿扯皮“踢皮球”等5方面20个突出问题,组织开展自查剖析找差距、开门纳谏听民意、政治体检纠偏差等十大行动,通过自查一批突出问题、曝光一批典型案件、办理一批民生实事、完善一批制度机制,着力打通贯彻落实“最后一公里”。


▲在作风整顿中,运城市纪委监委派出监督检查组,围绕森林防火开展监督检查。 运城市纪委监委提供


突出文化育廉,推动阵地再拓展。

各市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挖掘文化底蕴,放大品牌效应,确保清廉建设有形有声、入脑入心。

朔州市坚持用好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地域文化、廉政文化资源,在打造大秧歌廉政戏《尉迟恭》《李林》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了廉政历史戏《王家屏》,并通过上线“清廉朔州”微信公众号,打造新媒体平台的廉政文化宣传阵地。此外,朔州市纪委监委还通过一系列靶向施策的廉政“套餐”,让廉政教育真正入脑入心、触及灵魂,助推清廉朔州建设走深走实。


▲朔州市纪委监委打造新编历史廉政剧《王家屏》。朔州市纪委监委提供


忻州市深入挖掘廉洁文化资源,丰富廉洁文化实践,努力形成清和的文化血脉。打造“忻州廉史博物馆”,集中展现忻州历代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讲好廉洁故事,宣扬廉洁思想,建设对外廉洁文化交流窗口;丰富廉洁文化实践,通过开办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研修班、“廉政大讲堂”,开展“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为主要内容的主题系列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弘扬廉洁齐家的传统美德。


▲忻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广泛组织廉政书画创作活动。忻州市纪委监委提供


晋中市深挖本土文化资源,不断丰富形式内容,着力打造、放大“基因式”清廉文化品牌。持续加大对“清风正气”主题摄影作品展、原创微电影展的策划力度,全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廉洁文化品牌;持续不断深挖廉政文化、监察文化内涵,通过丰富展陈形式、加强管理运用等具体措施,着力提升平遥察院内涵品质,致力讲好中国廉政、中国监察史“两个故事”;汇编《晋中十大廉吏清廉之道》,编撰《清风徐来——晋中廉政故事集萃》,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中的廉政思想。


▲晋中市纪委监委打造红色晋剧《石拐灯火》剧照。 晋中市纪委监委提供


临汾市突出地方特色、阵地建设和时代要求,挖掘清廉文化资源,打造多元清廉文化载体,推进清廉文化建设。启动汇编《临汾历代廉吏录》,制作《清廉临汾》短视频,打造红军东征西线行、红色研学文化游两条“红色文化旅游”路线;依托临汾市廉政文化广场,升级打造“清廉临汾”主题公园,形成了古县清廉文化主题公园、乡宁县明珠广场廉洁文化长廊等一批集教育和文旅于一体的廉洁文化景观;通过打造廉洁长廊、开展道德讲堂、建设家风家教展览馆、发放廉洁倡议书等,激励党员干部带头树立好家风。


▲临汾市翼城县在南梁镇程公村打造了以廉洁文化为主题的“清廉庭院”,把廉洁文化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  临汾市纪委监委提供


突出单元创建,强化示范引领作用。

各市积极动员和组织广大干部群众一起行动,共同参与清廉建设,统筹开展清廉单位创建活动,力求通过清廉单元创建,让清廉理念措施覆盖各行各业,让清廉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

太原市提出要在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工作中展现省会担当,推动清廉单元全面覆盖,营造清朗社会环境。在对标省委提出的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五个清廉单元创建基础上,结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增设清廉家庭创建任务,专门安排市妇联牵头推进,通过抓重点带全局、抓局部带整体,形成清廉太原建设“一盘棋”格局。


▲近期,太原市开展“送法进万家 家教伴成长”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助力廉洁家风建设。  太原市纪委监委提供


吕梁市提出全面实施政治品格锤炼、营商环境创优、干部队伍锻造、以案促改深化、监督提质增效、顽瘴痼疾清除、清廉单元创建、清廉品牌创建等“八大行动”。在清廉单位创建中,也把积极创建清廉家庭纳入创建单元,营造健康清廉文明的良好家风,引领移风易俗新风尚。


▲全面建设清廉吕梁新闻发布会现场。  吕梁市纪委监委提供


阳泉市将清廉单元创建分解细化为8个单元,其中清廉乡村建设去年已经全面铺开,还为清廉机关、清廉国企、清廉学校、清廉医院和清廉社区创建同步确定了21个示范点。目前,各清廉单元创建的第一责任单位已经初步制定了推进本单元建设的指导意见。


▲为推进清廉医院建设,阳泉市第四人民医院启动爱“廉”说讲堂。  阳泉市纪委监委提供


长治市围绕清廉单元创建工作,确立了“典型引路、标杆示范”的创建思路,在全市共确定了16个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创建示范点,以打造一批有阵地可看、有经验可学、有亮点可晒的清廉建设标杆为目标,拉高标杆、建立标准,以点带面、引领推动清廉长治建设全域推进、全面提升。


▲5月7日,武乡县涌泉乡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八路军总部砖壁旧址开展“重走革命路·感悟为民情”主题党日活动。  长治市纪委监委提供


据悉,各市将进一步做好督促检查,压实工作责任,由各工作专班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有针对性地对责任单位开展督导督办,倒逼责任落实、任务落地,以实际行动推进清廉建设,向全方位、全领域清廉建设目标不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