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 > 经验交流 >

太原万柏林:清风扬正气 廉洁蕴桃李

发布时间:2022-09-28 09:38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清廉学校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持续的、系统性的工程。太原市万柏林区教育系统充分挖掘地域和校园清廉资源,大力加强廉洁文化建设,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各具亮点的廉洁清风正在万柏林区的校园内徐徐吹起。 

“通过到廉园参观学习,我的心灵又一次受到洗礼,廉洁意识、底线思维进一步增强,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将严格自律,修身养德,廉洁从教……”近日,万柏林区第七中学校全体党员前往区廉政教育基地“廉园”参观学习,通过聆听古今廉吏故事,参观格言警句长廊、耻辱柱、静思亭等景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刻敲响廉洁警钟,经常自警自省,做到警钟长鸣。

将家庭作为预防和抵制腐败的重要阵地,万柏林区兴西小学开展“兴正气家风 守清廉本色”廉洁文化进家庭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观看廉洁家风故事宣传视频、教师家属宣读助廉承诺书等活动,充分发挥家庭助廉的作用,吹好廉政“枕边风”,当好家庭“监督员”,引导广大教师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万柏林区泰华实验小学结合学生年龄特点组织开展“清廉少年说”活动,低年级同学参加“诵清廉·经典诵读赛”,中年级同学参加“说清廉·清廉故事赛 ”,高年级同学参加“论清廉·主题辩论赛”,在全校师生间营造了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使师生在耳濡目染中树牢廉洁意识,外化为廉洁行为。

万柏林区众纺路小学本着“正行利他”的办学理念,全校教职工自己动手,将从学校园林中收获的一颗颗桃心改造成一串串别致的挂件,装饰新生录取通知书,就地取材,物尽其用,体现了勤俭节约的办学理念,潜移默化,育廉于教,引导广大教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廉洁之心,行廉洁之事,做廉洁之人。

万柏林区特殊教育学校组织开展主题为“当廉洁使者 做廉洁少年”的活动,通过聆听廉洁故事、学习廉洁歌谣、参与社会服务等活动,培养学生认识和理解廉洁的基本行为表现,教育学生做事有责任心、守规矩讲程序,养成勤俭节约、自律自强的好习惯,每个同学都把正直无私、廉洁清明、严于自律这样的意识深深地扎根在心里。

“清廉学校建设绝非一朝一夕之事,必须持久发力、久久为功。下一步,我们将鼓励引导各个学校将清廉元素和校园文化相结合,找准关键点、瞄准发力点,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和有效的举措,巩固拓展清廉学校建设成果,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生态和育人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太原市万柏林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