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晋能控股集团纪委:紧盯省委巡视整改监督质效 打造“558+N”全周期监督模式

发布时间:2023-01-09 16:25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晋能控股集团纪委按照集团党委落实省委巡视整改工作部署,坚决扛起巡视整改监督责任,制定出台《关于强化巡视整改监督的实施办法》,配套“一揽子”工作导则和操作办法,既明确监督主体、对象、步骤和原则,又综合解决监督过程中“监督什么、怎么监督、怎么形成监督合力”重要问题,聚焦全方位,紧盯全过程,统筹全要素,着力打造巡视整改全周期监督模式。

一是聚焦全方位,突出“五个重点”,严把整改质量。重点围绕党组织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情况、巡视反馈问题及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件处置办理情况、建立长效机制情况、纠治整改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情况等五个方面,锁定36个整改关键点和188项整改措施,紧扣“命题”要求,守住“监考”责任,把控“交卷”质量。

二是紧盯全过程,建立“五项机制”,实施系统跟进。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扭住集团总部机构、中心及所属二级公司“三清单”具体事项不放,建立跟踪了解、问题发现、问题线索处置办理、协调联动、评估问效等“链条式”工作机制,实施全流程跟进、全覆盖指导、全业务协同,全力保障13方面46条问题“清仓见底”。

三是统筹全要素,落实“八项监督”,确保整改实效。统筹环节、机构、人员、事项等要素,把握整改具体节点,串联工作推进拐点,呼应整改工作重点,嵌入式做好会议监督、报告监督、审阅监督,协同式做实检查监督、信访监督、执纪监督和联动监督,项目式做优评估监督,确保主线清晰、前后照应,以日常监督的综合效能保证巡视整改成果的“含金量”。

四是打造全闭环,运用“N项措施”,落实成果运用。将巡视整改情况作为对基层单位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并纳入全面建设清廉国企、纪检机构履职考核中。对整改迟缓的单位和部门下达监督检查建议、提醒函进行督办;对需要重点关注解决的问题,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对履职不力的党员领导干部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进行约谈提醒督促;对履职不力、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严肃追责问责,公开通报曝光。(清廉山西工作专班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