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 > 经验交流 >

夏县新建路小学:廉洁入童心 清风伴成长

发布时间:2023-05-26 09:29 来源:山西日报

鼓琴书说唱《司马光“训俭示康”》、音乐快板《清廉建设进校园》等文艺节目,深受师生好评;跳《清廉司马光》皮筋舞、唱清廉儿歌等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编印廉洁校本课程《廉政七字歌》、讲廉政故事,将清廉的种子厚植在校园每个角落……
  建设清廉校园是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清廉单元”建设的重要部分。夏县新建路小学将清廉建设与立德树人贯穿起来,通过一条条警示人心的清廉标语、一项项弘德倡廉的文化活动、一次次红色文化的精神洗礼,让学生在艺术文化氛围中接受陶冶和熏陶,形成清严党风、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廉洁理念深深根植于党员、教师、学生心中。
  “学校教育对孩子们的‘三观’养成十分重要,将廉洁教育植入校园,能够很好地让孩子们树立正确人生价值取向,引导学生形成诚实守信、正直节俭、崇尚廉洁理念。”夏县新建路小学党支部书记解丽芳介绍说,将传统文化融入师生廉政教育,是新建路小学清廉校园建设的一大特色。
  在介子推文化园里感悟介子推忠孝文化、司马温公祠中了解司马光廉政文化的丰富内涵……夏县悠久的历史长河中,留下了很多清官廉吏的足迹。“在夏县,介子推、司马光是家喻户晓的历史人物,他们为官清廉,是后人的典范。通过这些活动,让学生以先贤为典范,在他们的心中种下一颗清廉的种子。”教师李芙蓉说。
  清廉校园建设中,夏县新建路小学充分发挥家校共建共育作用,通过争当小小家庭廉洁宣传员、发出清廉教育倡议书、召开“崇清敬廉”主题家长会、写“亲情寄语”、寄“一封家书”等方式,常态化开展清廉家风传承教育,小手牵大手,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风尚。
  在立体式的廉洁教育下,师生学廉、倡廉、践廉之风充盈校园。“清廉校园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培树具有学校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逐步推动形成干部清廉从政、教师清廉从教、学生廉洁修身、学校清廉高效的良好格局,推动教育生态持续优化。”解丽芳表示。(记者杨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