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 > 经验交流 >

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多措并举打造清廉交易环境

发布时间:2023-02-02 09:47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一是抓改革,破难题。印发《公共资源清廉交易三年提升行动方案》,制定出台“清廉60条”,启动清廉建设、业务建设、内控管理等8方面64项重点改革任务,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向清廉目标迈进。

二是建机制,促规范。探索建立全员强基机制、反“围猎”机制和省市协同发展机制等“十项工作机制”。制定《中心业务运行管理暂行办法》,修订制度78项,最大限度规范交易从业行为,压缩自由裁量空间。

三是防风险,堵漏洞。瞄准关键人、关键事、关键时、关键处,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和技术风险点56个,完善防控措施81项。针对文件编制环节廉政风险,成立采购文件评审委员会,实行集体研究会审制度,有效堵塞风险漏洞,最大限度提高采购文件的科学性、公平性。针对开评标环节廉政风险,开启远程异地评标和技智能评标手段,全面推行项目评标主持人随机抽取并与评标专家“不见面”开标模式,实现“传统防范”向“智慧防范”转变,有效杜绝私下交易、评标暗示、人情关系等不良行为。

四是严管理,强监督。推行“阳光评审”,现场直播评审过程,扩大监督半径,提升监督成效。推行“六色马甲”身份识别管理,建立进场人员动态电子档案及专家和供应商“黑名单”制度,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建立社会监督员库,聘请社会监督员对各环节交易行为、服务水平等实施常态化监督,持续打造风清气正的交易环境。(清廉山西工作专班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