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 > 经验交流 >

晋城一中持续推动清廉建设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5-18 10:17 来源:山西日报

近年来,晋城一中党委将清廉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扎实推进制度建设、师德师风、特色活动、校园文化等重点工作,在全校凝聚起了“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共识,努力将一中校园打造成立德树人的“绿水青山”。

同频共振,联动兴廉。围绕建成“清廉学校建设示范单位”这一目标,夯实“内涵建设”和“特色品牌”两个着力点,实施班子率廉、干部清廉、教工守廉、学生尚廉、家校共廉五大工程。开展“六个一”廉政教育活动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创新“一体四维”工作模式带动教师这个“绝大多数”,形成了干部带动教师、教师引领学生、学生影响家长、家长辐射社会的全员参与、全面覆盖的清廉建设工作格局,为全市清廉学校建设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精准发力,关键促廉。坚持制度立廉,围绕招标采购、资金使用、职称评审、招生入学等工作,建立健全103项规章制度,形成关键领域不能腐、不敢腐的长效机制;聚焦师生关切、反映强烈、易出问题的关键环节,加强廉洁风险排查,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和关键环节流程图,依法规范办学活动,依法保障师生权益。坚持师德守廉,持续推进“一体四维”工作模式,围绕师德师风一体化长效机制,从专题教育、典型引领、师德考核、专项整治四个维度同时延展,确保教工守廉工程落细落实;组织开展班主任沙龙、赴瓦窑头主题党日活动、参观洞头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端失》《叩问》等专题教育,引导教师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从教;举办师德典型事迹报告会、“520”班主任节、“晋一师者”微信专栏、93炳德园丁奖等典型引领活动,鼓励教师发扬爱岗敬业精神,自觉锤炼高尚师德;健全师德档案、师德失范“一票否决”等考核制度,定期开展有偿补课、教辅征订等专项整治工作,引导教师恪守职业道德规范,争当廉洁从教表率。

拓展载体,活动育廉。积极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倡导教师结合学科特性,把廉洁教育融入日常教学。语文教师指导学生阅读《明史·海瑞传》《满江红》等作品,历史教师讲解范仲淹、于成龙等古代清官名臣的事迹,政治教师讲解廉政建设、反腐败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引导学生感悟先贤精神,自觉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道德观念。加强德育体验,依托68个学生社团,大力开展“写清廉、唱清廉、讲清廉、诵清廉、画清廉”等20余项“体验式”主题教育活动;“清廉之风润校园”黑板报评比、“扬清廉之风建清廉校园”书画大赛、“清风伴我行”诗歌诵读比赛,一场场清廉文化盛宴让廉洁之风吹进校园,引导青少年树廉洁之心、行廉洁之事、做廉洁之人。 (郭玉青 郭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