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 > 理论探索 >

理论 | 升华思想境界 淬炼党性修养

发布时间:2022-06-28 15:59 来源:山西日报

核心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高校年轻干部要淬炼“三心”,坚守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践行务实担当的工作作风,严守清正廉洁的政治规矩,推动形成清廉文明的校园风尚,以实际行动促进高校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情深意切,饱含着对年轻干部的殷切期望,是新时代新征程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担当作为的行动指南,也为广大高校党员干部的成长指明了发展方向和精神坐标。作为高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排头兵,高校年轻干部要淬炼“三心”,坚守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践行务实担当的工作作风,严守清正廉洁的政治规矩,以实际行动促进高校高质量发展。

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淬炼笃学之心

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高校年轻干部集共产党员、管理干部、教育工作者三重身份于一身,基于身份的特殊性和职业特点,更需要树立牢固的理想信念。
  带头坚持把深化理论武装、加强党性修养作为终身课题来践行。通过不断地深化政治理论学习,特别是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使思想更加清醒、精神更加强大、信念更加坚定。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根本上提高思想政治水平,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确保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完善学习制度,深入落实好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院、系、处、室理论学习制度建设。创新学习方式,调动学习积极性,激发学习热情,营造出勤学、善学、乐学的浓厚氛围。同时,将理论学以致用,拓宽工作思路,提出既符合高校发展实际,又具有创新意义的工作方法,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战斗力、生产力。
  自我加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在自我的不断鞭策中奋勇前进。切实树牢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初心、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使命的理想信念观。高校年轻干部学识渊博,富有朝气,深受青年学生喜欢,但对高等教育的认识还有待深化,对教书育人的使命还有待增强。要带头推进年轻党员干部上讲台,积极参加思政课集体备课,努力营造年轻干部关心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年轻干部关注教育事业发展的良好工作氛围,更好地教育青年、引领青年。

提升履职担当能力,淬炼实干之心

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当前,高校正处在聚力内涵式发展、着力高质量提升的爬坡攻坚期。一流的高校,需要一流的人才,更需要一流的党员干部。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培养主体在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是高校的责任,更是高校年轻干部的责任。
  认真研究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尊重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紧贴学校办学实际来谋划工作,提升“愿为”的思想觉悟,增强“善为”的实际本领,激发“有为”的内生动力,以专业思维谋事,用专业方法干事,靠专业素养成事,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大学而贡献年轻力量。
  实践出真知,加强实践锻炼,在锻炼中增长才干。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年轻干部要坚持理论到学生中去、经验从学生中来,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真正把学校情况摸实摸透。高校要把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放在重点岗位上压担子、给台阶、多锻炼。通过不断的探索实践,切实提高年轻干部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和应急处突能力。
  做有家国情怀、家校情结的干部,将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大我、人民大我,自觉把工作当事业干、把岗位当阵地守、把奉献当本分待,在报效祖国、建设家乡、服务人民中实现人生价值。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重点任务,恪尽职守、敬业奉献,带头形成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努力营造奋勇争先、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守住清正廉洁底线,淬炼敬畏之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更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高校年轻干部要树立正人先正己的思想意识,率先垂范,对自己要求更严、标准更高。
  做学习的表率,全面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相关规定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要求,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严以修身、严以律己,在准则下办事,在规范中作为。
  做落实的表率,树立真抓实干、严谨认真、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担起岗位职责,扛起主责主业,埋头苦干、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要求广大师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下级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
  做接受监督的表率,树立接受监督的意识,发扬民主、接受批评,带头执行监督制度。认真参加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如实向党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切实把接受监督作为工作和生活的常态,习惯在监督下行使权力,在监督下开展工作。
  做生活交往的表率,在日常工作、生活和社会交往中把握好是非界限,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崇尚俭朴的生活美德,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常敲响思想警钟,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让人际关系变得清,让师生关系变得纯。高校年轻干部要倍加珍惜时代提供的舞台,倍加珍惜组织给予的信任,倍加珍惜广大师生给予的厚望,扣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推动形成清廉文明的校园风尚,奋力打造干部清正、教师清廉、学生清纯、校风清明的清廉校园新生态。
  作为高校党员干部,要守好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聚力内涵式发展,着力高质量提升,振奋精神,坚定信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山西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 王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