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 > 理论探索 >

理论 | 传承党的廉洁基因 用好用足用活革命文化资源

发布时间:2022-06-22 16:12 来源:山西日报

核心阅读  

革命文化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与改革中创造的,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强调,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用革命文化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山西拥有众多革命文物和丰厚文化资源,涵养了忠诚于党、严守纪律、克己奉公的廉洁基因。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全面建设清廉山西,要用好用足用活山西革命文化资源,发挥好革命文化资源在新时代的廉洁功能。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强调,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用革命文化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山西拥有众多革命文物和丰厚文化资源,是激励共产党人保持廉洁自律的宝贵财富。用好用足用活山西革命文化资源,传承党的廉洁基因,要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积极开展红色教育、学习传承廉洁风范,不断推动全面建设清廉山西。

革命文化资源涵养中国共产党的廉洁基因

廉洁从政、秉公用权,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就非常重视并保持队伍的清正廉洁,并把廉洁奉公作为衡量党员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山西革命文化资源丰富,形成了富有地方特色的革命文化,涵养了忠诚于党、严守纪律、克己奉公的廉洁基因。
  革命文化锤炼忠诚于党的政治品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山西是八路军总部所在地,是抗日战争主战场之一,建立了晋绥、晋察冀、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八路军将士和山西人民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在同侵略者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中,锤炼出忠诚于党的政治品质,坚定了抗日救国的必胜信念。
  革命文化培育严守纪律的行为规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山西这片红色沃土上,到处流传着革命先辈守纪律、讲规矩的感人事迹。百姓称八路军为“仁义之师”,处处流传着八路军严守铁的纪律、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故事。革命先辈严格要求自己,无条件地遵守党的纪律,在革命战争中养成了严守纪律的行为规范,维护了政党形象,保持了党员廉洁,赢得了群众拥护。
 革命文化铸就克己奉公的优良作风。节俭朴素,力戒奢靡,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光明磊落、坦荡无私,是共产党人的光辉品格。在激荡的革命战斗中,山西产生了一大批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他们是传承廉洁奉公优良作风的楷模。这些老一辈革命家一生坦荡无私、清廉简朴,用实际行动诠释克己奉公的优良作风。

革命文化资源是激励共产党人保持廉洁自律的宝贵财富

广袤的三晋大地,革命文化资源丰厚,遍布着弥足珍贵的革命遗址、传颂着感人至深的清廉故事,铭刻着革命先辈艰苦卓绝的战斗足迹、记载着革命先辈廉洁自律的革命岁月。要充分认识到革命文化资源是激励共产党人保持廉洁自律的宝贵财富。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可以从革命文化中获得思想指引、汲取精神动力、获取典范力量。
  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可以从革命文化中获得思想指引。山西传承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进一步弘扬太行精神(吕梁精神)等革命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是拯救和振兴中华民族的领导核心,只有密切联系群众、严格遵循铁的纪律,才能使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革命文化资源有利于坚定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与党性追求,为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提供强大思想指引。
  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可以从革命文化中汲取精神动力。山西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地方,谱写了中国革命史上的许多绚丽华章。在战争年代的浴血奋战中,在革命武装的斗争星火中,根据地军民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民族精神和英雄气概,山西人民敢于牺牲、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指引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革命者为革命事业奋斗终身,革命文化资源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食粮和精神追求,为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提供不竭精神动力。
  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可以从革命文化中获取典范力量。革命文化有利于锻造品质、纯洁品德、锤炼品格、涵养品性,为我们做出正确的价值选择提供价值遵循。三晋大地上留下了一大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人民军队领导人的光辉事迹和足迹。这些老一辈革命家廉洁自律、忠贞不渝的崇高品质和革命情操,激励着无数革命者继承和发扬他们的崇高风范,蕴含着对清正廉洁的深厚价值追求。革命文化资源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示范和价值追求,为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提供丰富营养宝库。

用好用足用活山西革命文化资源

革命文化资源包括重要革命纪念地、纪念物、标志物及其所承载的革命历史、革命精神等,是进行党性教育,建设廉洁文化的独特资源。传承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用足用活山西革命文化资源,要在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积极开展红色教育、学习传承廉洁风范上下功夫。
  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发挥理想信念独有的廉洁作用。山西拥有得天独厚的革命资源优势,革命遗址、纪念建筑物有3399处,相关联其他遗址383处,共3782处。丰富革命传统教育形式,通过参观革命遗址和文物资源、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观看革命影片等方式,在实际参与中感悟中国共产党人坚贞不屈、信仰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化革命传统教育功能,注重发掘总结党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历史和经验,在重温中国共产党革命历史中感悟党不忘初心、勤政为民的伟大情怀,不断坚定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积极开展红色教育,提炼革命文化蕴含的廉洁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山西要建好红色廉洁文化阵地,建好用好山西省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提升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右玉精神展览馆、平顺西沟展览馆等廉政教育基地展陈质量,运用好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等红色资源,开办红色廉洁文化专题展览,开展沉浸式红色文化教育和廉洁教育。做好红色廉洁文化教育,举办红色资源文艺展演、开展红色知识竞赛、规划红色经典线路、打造红色品牌等,推动红色教育走出基地,增强红色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传播力、影响力。逐步养成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和严于律己的私德,推动全社会人人思廉、人人崇廉。
  学习传承廉洁风范,挖掘革命先辈坚守的廉洁品格。感人肺腑的英雄故事,是开展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可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检视初心、滋养初心,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深入挖掘革命先辈的廉洁事迹和崇高品格,大力宣传党员干部廉洁为民事迹,充分发挥革命英雄的示范、引领作用。要把革命故事讲“好”讲“新”,讲出革命故事的革命好传统和时代新内涵,让更多人感受到革命故事中的廉洁魅力。要把英雄模范讲“活”讲“近”,讲出英雄模范的生动形象和廉洁案例,让更多人感受到英雄模范的廉洁风范。要把廉洁品格讲“正”讲“透”,讲出革命先辈身上廉洁自律的光辉品质和人格魅力,让更多人感受到革命先辈的廉洁品格。(作者: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 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