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 > 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 >

吕梁市临县冯家会村:“以案促治”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3-03-26 09:12 来源:山西日报

春耕时节,临县安家庄乡冯家会村景美人和,一片生机。一条条柏油马路宽阔整洁,路边刷白的墙上大红字宣传标语异常显眼,改造后的小广场体育设施齐全,勤劳的人们正在田间劳作……一幅幅优美画面下孕育着新的希望。
  “环境变了,村风正了,民心齐了,干劲足了。”村党支部副书记王守贵喜笑颜开。他告诉记者,2021年,冯家会村是中央纪委确定为挂牌督办的35个问题突出村之一。近两年的变化得益于省纪委监委持续推进的“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工作。
  冯家会村共有人口295户746人,土地面积3400亩,是典型的纯农业小村。“以案促治”工作开展以来,临县对冯家会村“剖麻雀”式治理,强化基层监督,创新管理体制,为全县树立样板。
  整治工作开展之初,临县纪委监委着力打造“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干群和合”的清廉示范村,为破解冯家会村的问题定下总基调、总目标。
  严查微腐败、纠正微权力,是临县纪委监委为冯家会村下的一味猛药。针对村干部侵占群众利益问题的专项行动悄然铺开,对该村违纪违法问题倒查20年,深挖彻查四任村“两委”干部问题线索,对违规领取村集体补助资金、骗取退耕还林补助款和保险款等违纪违法行为予以查处,让微腐败无处藏身。
  同时借村“两委”换届的重要契机,指导监督对新一届村干部“大换血”。“新成立的村‘两委’班子比换届前年轻了10岁,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都是90后,思维灵活、创新能力强,带领村民发展致富的点子多。”安家庄乡党委书记赵志保说。
  针对村社治理,临县纪委监委制定村(社区)小微权力监督清单,出台“三员合一”监督制度,建设村(社区)财务报账监管平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冯家会村严格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大小决策都公开透明。
  如今,村委会门口的公示栏信息更换及时,成为村务监督的“明白墙”。“无论是重大决定,还是购买办公用品,我们都及时公开,设立意见箱,欢迎村民提建议。”村委会主任王艳东表示。
  作为“三资”提级监督试点村,冯家会村对2016年以来的集体“三资”、村级实施项目和资金分配等情况进行大排查、大起底,推行农村集体“三资”委托代理制和农村会计聘用制,产权明晰、管理民主、监督到位的新格局正逐步形成。“如今,咱们村里是越来越好!”村民们感慨道。
  治理是手段,发展才是目的。在解决基层党组织涣散的问题后,乡、村两级干部着力强基础、兴产业、谋未来,冯家会村的发展动力越来越足。
  昔日破败的村委会大院修葺一新,宽敞的文化活动场所从无到有,崭新的田间路蜿蜒而上。新建河坝、硬化道路,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看得见的改变,随处可见。”村民们纷纷表示,“跟以往乱糟糟的环境不同,村子干净整洁,村干部踏实肯干,村里风清气正,大家气顺了、心齐了。”
  随着一件件实事的实施,村民们的幸福感与日俱增。“现在的村干部可不一样,做事公公道道,我们信得过!”被聘为村保洁员的刘田兰难掩喜悦。
  为了拓宽就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冯家会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开发保洁、保绿、护路等公益岗位。村“两委”不定期开展对五保户、低保户、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走访慰问,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产业兴则乡村兴。冯家会村大力推广屋顶光伏,积极发展畜牧养殖,推动发展现代农业,鼓励农民种植旱作西红柿、西瓜、黑玉米等,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提高群众的自主创收能力。
  “我们鼓励群众在房前屋后种植花椒树,对红枣林和核桃林进行提质增效,为群众提供更多的增收渠道。”王艳东介绍。
  “冯家会村治理整治需要长远谋划、系统施治,真正实现稳中向好的变化,让群众真切感受到综合整治带来的实惠。”赵志保表示。(记者燕中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