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 > 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 >

临汾市曲沃县高显村:廉洁清风沐人心

发布时间:2023-03-18 09:17 来源:山西日报

乡村振兴,清风随行。曲沃县高显村的廉政文化广场,廉政长廊、红色故事、家训展板洋溢着廉政文化气息。高显村按照“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部署要求,以制度固廉、监督促廉、文化育廉为抓手,全力创建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淳的清廉村社,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制度固廉
确立清正廉洁党风政风

高显村自古“临水为渔、傍路通商”,村民收入和村集体经济均在当地领先,但一度因财务不清、集体资产管理不严等问题引发村民强烈不满。
  针对这一情况,临汾市纪委监委以“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为契机,将高显村列为清廉村社建设重点村,采取“市纪委包联、县委主导、县纪委主抓、镇村落实”的工作机制,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全面开展整治工作。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临汾市、曲沃县两级纪委把制度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在高显村全面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工作原则,紧盯小微权力运行中的廉政风险点,广泛收集群众最关切、干部最易出错的基层权力事项,出台了涉及村级事务管理、法治建设等5大类41项管理制度,全面细化“三务公开”内容程序,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村务公示栏内的信息更换频繁,确保了党务、村务、财务阳光下运行。
  “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之后,曲沃县纪委监委将高显村作为农村“三资”提级监督试点村,结合“清化收”工作,对村集体“三资”、村级实施项目和资金分配等进行大排查、大起底、全公开,重新制定了村“三资”管理制度,产权明晰、管理民主、公开到位的新格局正逐步形成。

监督促廉
提升基层监督参与度

“村务监督委员会具体职责是什么?就是要重点加强村务监督、民生监督,及时发现和反映村干部违法违纪问题线索,积极协助配合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前不久,高显村党支部召开村级监督专题培训会,对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和村民代表开展了政治理论学习、党纪警示教育培训,邀请县相关部门进行了党务、村务、财务、信访、统战等专题培训。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规范“微权”、管好“微官”、严惩“微腐”,切实解决不会监督、不敢监督、不善监督的问题,新成立的高显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老党员、网格员贴近群众、熟悉村情的优势,通过集中接访、定期走访、主动约谈等方式,广泛收集村情民意,规范建立日常监督、民意诉求两本台账,有效提升了群众在基层监督工作中的参与度。
  现在的高显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参与到村级重大事项每个环节中,实现对村内工程招标、施工、验收全过程监督,特别针对企业占地土地流转费等事项,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深入农户,对亩数和钱数全面核对,确保群众应得款一分不少,集体应收款一分不落,形成了村级内外监督一同发力新格局。

文化育廉
拓展廉政文化宣传阵地

记者在高显村村委会院里看到,高显群艺馆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该村农民书画协会会长许刚说:“我们要发挥文化优势,组织不同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村里的廉洁味道越来越浓。”
  为了深入推进清廉村社建设,高显村将清廉文化融入村级日常工作和群众生活方方面面。按照“培育清廉文化载体、优化基层政治生态”的思路,充分发挥文化名村优势,通过开展廉政教育大讲堂、农民书画创作、广场舞培训、廉洁文化进家庭等活动,使清廉文化浸润百姓日常生活,形成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
  随着“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工作的顺利推进,高显村以千年商贾文化、驿道文化、书画文化为核心,以文化振兴引领乡村振兴,成功创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下一步,该村将深化清廉村社建设,将廉洁奉公、固本清源贯穿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全过程,让更多的“廉洁种子”在村社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记者杜春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