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 > 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 >

晋中市祁县昭馀镇刘家堡:党建引领文旅振兴路

发布时间:2023-01-25 08:41 来源:山西日报

岁末年初,祁县昭馀镇刘家堡村投资190万元重点打造的中心街和新建街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全部完工后,主要街道将实现“硬化”“美化”“亮化”,群众生活环境将极大改善。环境变美了,民风变好了,村民纷纷将庭院改造成民宿客栈、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刘家堡的“致富路”越走越宽、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刘家堡村地处晋商故里腹地,是一个自然风光秀美、文化底蕴深厚的传统村落,传承着社火、剪纸、八音会等特色民俗,拥有着酥梨、小杂粮等特色农产品,发展文旅产业优势得天独厚。但长期以来,由于村党支部软弱涣散,村“两委”班子成员综合能力较低、履职能力不强,群众信访不断,成为制约发展的“病根”,村民对此反映强烈。“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工作开展以来,祁县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村干部严重违纪问题,推进该村顺利实现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在换届选举中“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了大调整,规范了党务村务管理,确定了以党建引领文旅振兴的发展新路。
  前些年,刘家堡村因违法占地、私自处置集体资产等问题,涉纪信访举报逐年增多,严重制约了村子发展。2021年12月,刘家堡村被省纪委监委确定为“督办化解一批”专项整治重点村。晋中市、祁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多次到刘家堡村专项调研督导,与村民党员干部共同商讨解决办法,确定了“抓班子”“办实事”“谋发展”的组合策略。
  祁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闫琪琳告诉记者,解决刘家堡村的问题,首先是从“抓班子”开始的。刘家堡村原党支部软弱涣散,原村委会主任长期脱离党支部领导、独断专行,村“两委”貌合神离,各类项目工程难以推进,村子发展滞后。“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市县纪委监委全面压实县乡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优化结构,在换届选举中推进“两委”班子“大调整”,目前刘家堡村干部4人平均年龄47岁,比换届前下降18岁。新组建了村务监督委员会,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强化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学习管理,加强警示教育,以本村原任两委主干典型案例为镜鉴,召开党员大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村党支部副书记魏伟表示,换届后,党支部的凝聚力明显增强了、村委会的向心力更足了、党员干部也更有归属感和干事创业的信心了。
  监督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市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针对昌源河湿地公园项目征地租地过程中,时任村委会主任段某优亲厚友、造成集体资产损失问题,通过联动查办,给予其政务记大过处分,让多年矛盾得到化解。同时,坚持“一推三收两公示”,推行无现金支付,每年第一季度把上年度的村级“三资”管理合同、会计档案、会议记录本收到乡镇统一保管,按月对财务收支、公章使用情况进行公示。主动盘活资产、增加集体收入。另外,聚焦宜居暖心工程,狠抓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提升,积极帮助刘家堡村申报2022年“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等。
  监督治理工作不仅帮助解决当前问题,还为刘家堡村的长远发展谋划。工作开展以来,刘家堡确立了以文化产业带动乡村振兴、以文促治的发展思路。将王维水墨诗国小镇项目作为“龙头”,带动村民宅基地和其他土地有效流转,实现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经济效益预计达到2000万元,实现带动就业100—200人。同时推行“支部+基地+企业+农户”合作共建模式,引进水墨诗词文化创意公司,每年可为刘家堡村带来收益不低于4万元。此外,村党支部还积极探索股份合作型、服务增收型、项目带动型等村级集体经济新模式,发展农家乐项目。村民代表王继光信心满满地说:“大河有水小河满,等王维水墨诗国小镇、三贤馆投产落地了,游客多了,我们的农家乐自然都能挣钱了!”(记者裴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