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 > 头条 >

【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山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发布时间:2023-01-17 08:52 来源:山西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并把“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作为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重要内容进行部署。
  1月9日,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要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会议公报在部署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时,更是将“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放在首位。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
  过去的一年,从落实“三新一高”到疫情防控,从聚焦同步推动“两个转型”到能源保供,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省纪委监委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擘画,聚焦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找准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做实做细政治监督,精准推动全省上下正确认识大局、积极融入大局、服从服务大局,以强有力的监督确保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在山西落实见效。
  2022年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平遥古城考察调研,强调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统筹好旅游发展、特色经营、古城保护,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
  在我省遭遇的最强秋汛中,平遥古城城墙出现15处内墙女墙大面积坍塌,46处内墙夯土大面积滑落。聚焦平遥古城墙保护和灾后修缮工作,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高度关注、迅速反应、联动监督。晋中市纪委监委对市文旅局、市住建局等相关单位进行常态化督导检查,平遥县纪委监委“室组”联动监督,对失职渎职、隐瞒不报等导致文物遭受破坏、失盗的,依规依纪依法调查处置。2022年6月,平遥县原文物局局长贾忠照因对文物保护区内违建行为监管不力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严肃查处。
  习近平总书记五年内三次亲临山西视察,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对山西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省纪委监委在坚定看齐紧跟中深化政治监督。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政治监督首要内容,建立台账、全程监督,对行动少、落实差、做选择、打折扣等问题坚决查处、严肃问责,确保层层抓落实、事事见成效。
  政治监督不是空泛的、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践的,必须聚焦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的关键环节,找准切口保障“国之大者”落地见效。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省纪委监委在全国率先成立政治监督室,建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落实办理机制和政治监督对账工作落实办法,围绕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国有融资平台腐败、助推资本无序扩张等问题开展专题监督,紧盯政商“旋转门”、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矿山企业瞒报生产安全事故等问题加强监督执纪,把“两个维护”体现在每一项具体工作中,融入到每一件具体事情中。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省纪委监委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创优政治生态。监督落实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推动梳理权责清单和廉政风险点,促进党内关系保持正常化。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监督指导,会同组织部门制定监督规定、建立协作机制。狠抓省人大政府政协换届风气监督,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和治理“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对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以精准有力政治监督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省委拿出十年磨一剑的勇气和定力,拿出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坚持全省域、全领域、全过程,坚持思想、制度、干部、作风、文化等要素共同发力,全面建设清廉山西,营造了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和、社会清朗的优良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省纪委监委在履行协助职责中推进清廉建设。协助省委制定《全面建设清廉山西行动方案》,会同13家省直单位组建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分工协作、合力推进。加强调研督导、工作指导和舆论引导,形成五级书记上手、职能部门上阵、干部群众参与的清廉建设浓厚氛围。坚持抓重点、带全局,确定60项年度重点任务,台账管理、挂图督战,推动各级各部门照单履责、全面落实,构建“五大体系”初见成效。制定清廉单元建设示范单位创建管理办法及指标体系,全面建设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和清廉村居,启动示范创建活动,促进清廉建设向全省域拓展。
  “管党治党实践充分证明,政治监督为全党凝聚思想共识、行动共识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保持党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保障。”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奋进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上,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山西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山西一贯到底、落地落实。(记者杨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