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系列评论 >

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三晋大地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发布时间:2022-10-29 17:05 来源:山西日报

全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中,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了省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安排,听取和讨论了省委书记林武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发展方向、激发了信心斗志,必将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自觉地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擘画的宏伟蓝图及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山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必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这次全会紧扣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这一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大会各项部署,紧密联系山西实际,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系统安排,态度坚、行动快、效果好,为全省上下带了头、立了标。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按照全会部署,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三晋大地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全面深入抓学习,自觉统一思想认识。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想极为深刻、内涵极为丰富,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带着信念、感情、使命学,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同学习大会系列讲话和相关文件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起来,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入体悟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和道理学理哲理,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重点围绕“五个牢牢把握”领会核心要义,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两个结合”的理论特质和“六个坚持”的世界观方法论,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深刻领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系统部署,深刻领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三个务必”“三件大事”“五个必由之路”“三个一定要牢记”等重大论断,在全面学习领会基础上,着重做到“五个牢牢把握”。“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时刻牢记“是习近平总书记及时挽救山西、始终指引山西、必将成就山西”,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广泛生动抓宣传,积极营造浓厚氛围。新时代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十分生动的,我们的学习也应该是生动的,不能仅停留在记住一些概念和提法。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把好基调、把好导向,组织开展分层分次、覆盖到位的宣讲活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让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把牢正确导向,开展形式多样、鼓劲到位的社会宣传,切实增强感召力、凝聚力、影响力,全力营造奋进新征程的良好社会氛围。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解惑解渴、阐释到位的研究解读,增强学习宣传的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增进干部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结合实际抓贯彻,不折不扣落地见效。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注重抓落实,不认真抓好落实,再好的规划和部署都会沦为空中楼阁。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制定明确的任务书、时间表、施工图,扎扎实实向前推进,切实把大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细化为工作任务、转化为工作成效,在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中找准方位,努力做到“十个更大”:在同步推进“两个转型”上取得更大突破,在能源革命和“五个一体化”上作出更大贡献,在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在强化科教人才支撑上展现更大作为,在健全民主法治上发挥更大作用,在建设文化强省上彰显更大自信,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实现更大提升,在建设美丽山西上拿出更大力度,在维护安全稳定上体现更大担当,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更大成效,把党的二十大的部署和要求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全会充分肯定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特别是今年以来省委常委会的工作。省委常委会顺应3500万山西人民的共同呼声,鲜明提出“浮现画面、体会情怀、牢记教导、感恩奋进”的总体要求,坚持在“浮现画面”中进一步强化认同、坚持在“体会情怀”中进一步守牢初心、坚持在“牢记教导”中进一步对表对标,坚持在“感恩奋进”中进一步担当作为,有效拓展了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的广度和深度。省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省党员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保持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强化举措的针对性实效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抓了“隆重热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有力有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不折不扣完成能源保供政治任务、深入研究实施‘两个转型’重大战略、持续强力推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五件大事,引领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打开了新的境界。我们要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全力做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好局、起好步。全省13万基层党组织、269万党员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带领3500万山西人民形成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更好担负起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重任,满怀信心走好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